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新法新规新形势:劳动法律业务精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5时33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沈建峰教授(左)授课
图为余少祥研究员(左)授课
图为李栋院长(左)授课

  6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简称劳动法专委会)在北京律师学院成功举办《新法新规新形势:劳动法律业务精进培训班》,激励广大律师把学习研究业务技能进一步引向深入,为构建首都和谐劳动关系和法治北京奋力前行。劳动法专委会主任梁枫,副主任马照辉、时福茂、张雪霞,秘书长方富贵,副秘书长胡洁、吴立宏以及部分委员、律师共约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为《新法新规新形势:劳动法律业务精进培训班》。本次培训共由三部分组成:《<民法典>视角下劳动法律的理解和适用》《互联网新业态灵活用工中职业伤害保障与社会保险制度应对》《新形势下网络平台用工争议案件司法裁判梳理与分析》。

  第一部分《<民法典>视角下劳动法律的理解和适用》,由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主讲。沈建峰分别从《背景与问题:分还是合,是个问题》《<民法典>与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制度体系》《<民法典>背景下若干劳动法规则的再认识》三个层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层次分明、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一般,真切体悟到劳动关系与民事关系的关系、劳动法与民法之间的关系,并对于律师实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亦给出必要的建议。

  第二部分《互联网新业态灵活用工中职业伤害保障与社会保险制度应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余少祥主讲。余少祥从《平台经济劳动者保护的困境》《平台经济劳动者保护的法理分析》《平台经济劳动者保护的路径选择》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理性的系统性,循序渐进,他的讲授逻辑清晰、焦点问题明确,不但让律师对平台经济有了全面的认识,而且为律师处理平台经济中出现的新劳动纠纷问题,提供了高屋建瓴的思路。

  第三部分《新形势下网络平台用工争议案件司法裁判梳理与分析》,由北京市顺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栋主讲。李栋长从《眼里的平台争议》《现实的平台争议》《心里的平台争议》三个独特的视角,将劳动关系的人格属性以及经济从属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审慎界定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并从法律未来的变化等视角进行大胆尝试,共同探讨发掘,法律人应去努力发现平台用工客观真实的过程,找到其背后的实质关系,准确界定用工性质,实现和谐的劳动关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依法治国尽绵薄之力。

  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以及成功举办,得到了参加培训律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中所学对今后的业务技能提升具有很大帮助。不但加强了律师对劳动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而且激发了在新法、新规、新形势下引发的现新问题充满了极大的兴趣,并深知处理新型的劳动争议纠纷过程中,既要审慎把握法治原则,又要做到政治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