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完成新一届面试考核考官聘任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7时2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颁发聘书
图为王群同志讲话
图为欧阳继华律师做表态发言
图为牛琳娜、杨凯、邢冬梅、陈猛律师作经验介绍
图为张峥副会长讲话

  1月14日上午,市律协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考官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市律协副会长张峥、申执委主任李超峰等在现场参加会议;新聘任面试考核考官、申执委全体委员、律师工作处部分人员在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副秘书长徐志锋(主持工作)主持。
  会议通报了面试考核考官遴选情况、宣读了面试考核考官名单,新聘任考官代表签订了《履职承诺书》,欧阳继华律师代表全体考官作表态发言,与会领导为新聘任面试考核考官代表颁发了聘书。
  王群同志充分肯定了市律协过去一年来的面试考核工作。过去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律协果断、迅速启用网上集中培训、网上面试考核、网上申报排号并加密排期,开展面试考核5360人,比去年增加2200人,同比增长70%;开展申请异地变更执业机构和重新执业人员面试考核800人,比去年增加200人,同比增长33.3%,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防控对申请律师执业工作的影响,有效保障了实习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律师行业总体稳定,为全市律师行业致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代表市律师行业党委向新聘任的187名面试考核考官表示祝贺,向积极配合协会工作的上届面试考核考官表示感谢。
  就进一步做好面试考核考官和申请律师执业工作,他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掌握好面试考核工作制度规定和规则要领。要学深悟透法律法规制度,明确实习考核程序、掌握考核标准要求;要正确理解面试考核的目的意义,以对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面试考核工作;要严谨规范开展工作,确保面试考核工作经得起检验。
  二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面试考核考官的职责使命。考官站位要高,要站在公正的立场行使职权,让实习人员在面试考核的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评价要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突出评价重点,注重考核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把好政治关和品行关;居心要正,做到心平、眼明、耳顺、慎评,面试考核过程中始终保持公平公正的心态。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规范提升面试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在实现考官的专业化上做文章,把对考官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行、能力水平、业务培训、岗位职责和监督管理要求落到实处;要在实现考题标准化上做文章,围绕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执业素养和实习表现四个方面建立考试题库;要在实现考试结构化上做文章,考核尽可能覆盖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执业素养和实习表现四个方面;要在推动复核实体化上做文章,努力把复核的过程变成释法析理的过程、变成教育疏导的过程、变成激励提高的过程;要在实现管理信息化上做文章,尽快实现实习管理工作全流程、全要素电子化。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面试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性。考官要勤于学习,熟练掌握考核内容和要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要忠于职守,在其位、负其责、尽其力,对考生负责、对协会负责、对行业发展负责;要团结协作,坦诚相待、相互尊重、服从安排、加强协作,形成开展考核工作的默契与合力;要心存敬畏,绝不利用考官职位编织“关系网”,搞小圈子、小团伙,影响考官的整体形象、影响律师协会的社会形象。
  座谈会后,市律协对新聘任考官开展了业务培训,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面试考核录像,邀请资深考官代表牛琳娜、杨凯、邢冬梅、陈猛律师作了经验介绍。
  张峥副会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面试考核考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面试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正确认识市律协赋予考官的职责使命,正视面试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培训交流,全面提高面试考核的质量和水平。申执委要认真落实会议要求,抓紧推进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申执委和执业申请部要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和面试考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