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律师协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5时30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派驻律师在一层接待窗口工作
图为派驻律师三层接待室

  2018年6月6日,北京市司法局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就如何关切落实《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中政委【2015】16号)、《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司法部关于逐步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意见》(法文【2017】8号)进行研究,对共同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达成了共识。会后,最高检控告检察厅与市司法局共同审定了1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值班律所,12家律师事务所共120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律师参与最高检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市律协对选派律师在职业道德方面进行了严格筛查,参与此项工作的120名律师均在五年内未受过协会行业纪律处分。
  2018年9月17日,律师参与最高检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正式开始。市律协副秘书长陈强与首日派驻律师应邀参加相关座谈会。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副厅长王光月介绍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并对驻点律师的工作须知进行了讲解,他表示最高检将为律师提供必要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加强派驻律师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检察官与律师的业务交流,实现信息共享。陈强副秘书长在会上谈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理合法信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市律协将积极配合最高检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为检察机关与当事人之间搭建良好沟通平台,展示首都律师行业风采。
  会后,与会人员在最高检工作人员指引下参观了驻点律师的工作地点,并现场安排了首次值班工作。此后,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每个信访接待日都将有一名北京律师在现场为上访群众评析案件、化解案件,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促进合法合理诉求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实现定纷止争。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