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反垄断砥砺十年谱华章 竞争法齐放百花正当时——第三届中国竞争与反垄断实务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7时2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高子程会长致辞
图为邱宝昌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十周年,也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为了回顾《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探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加强各省市竞争与反垄断业务领域律师间的沟通与交流,2018年9月6日至7日,由北京、上海、广东、广州、深圳五省(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竞争与反垄断实务研讨会在北京律协培训基地举办。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副会长邱宝昌、副秘书长陈强,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管建军,五省(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委员,来自反垄断执法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相关业务领域的律师事务所代表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邱宝昌副会长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律协会长高子程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筹办、参与本次会议的五个省(市)律师协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出,参加本次会议的律师可以就如何拓展律师业务、如何提升律师从事竞争与反垄断业务能力、如何更好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同时,可以将研讨内容转化为成果,供广大律师学习参考。
  上海律协副会长管建军和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委员会主任依次上台致辞,对北京市律师协会为各省(市)律师协会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共举办主题演讲一场,专题演讲一场,圆桌会议十场。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国务院反垄断法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许光耀、于立分别就《十年反垄断执法回顾与展望》《转售价格维持行为认定的反垄断分析方法》《法律失灵与跳单--理论与案例》进行了主旨发言。专题演讲环节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戴龙、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居恒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律师进行主题发言,内容涵盖“相关市场界定与经济分析”“知识产权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标准必要专利必要性的司法认定”“标准必要专利侵权及反垄断法律问题”以及“反垄断十周年医药案件的启示”。
  圆桌会议环节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副局长李青,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湛中乐,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院、广东省高院、云南省高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相关法官,竞争与反垄断业务领域专业律师及著名企业负责人、经济学顾问与法务共40余人发表精彩演讲,内容包括:“行政垄断与公平竞争审查执法与诉讼”“经营者集中申报与审查”“纵向垄断协议执法与司法标准的冲突与平衡”“反垄断后继诉讼”“商业秘密合规与诉讼”“商业贿赂执法与企业经营合规”“仿冒与混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适用条件与变化”“互联网与不正当竞争”“网络平台、数据使用与竞争法”。
  闭幕式上,北京律协副会长邱宝昌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两天的专业探讨所构成的思想盛宴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圳市律师协会作为第四届竞争与反垄断实务研讨会承办方,表示深圳律协将借鉴前三届研讨会成功举办经验,传承会议精神,为五省(市)筹办好下一届研讨会议。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受到了北京及相关兄弟省市律师行业的高度关注,律师同行们就相关议题积极进行探讨,充分开展交流,达到了会议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