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律师协会公职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召开班子成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时4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高警兵副会长讲话
图为付朝晖主任主持会议

  7月30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公职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召开班子成员工作会议,研究推进2020年工作。市律协副会长高警兵、副秘书长刘军,两公委主任付朝晖,副主任王楠、李朔、杨东升、高天玉,副秘书长丁涛、李芳参会,监事宋振山应邀列席。会议由付朝晖主任主持。
  2020年,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市律协圆满完成了公职公司律师会员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登记的两公律师单位共275家,其中公职律师单位170家、公司律师单位105家;两公律师共1781人,其中公职律师1162人、公司律师619人。此外,由于疫情影响,市律协自2020年3月起推出“京律学苑”线上培训,用于替代现场培训。两公委通过转发培训链接等方式,向广大两公律师推送培训信息47次,使这一系列培训成为两公律师学习提升的良好助力,获得了广大两公律师的普遍好评。
  付朝晖主任表示,2019年1月起施行的《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和《公司律师管理办法》是两公律师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为两公委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导向。疫情对两公律师制度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大挑战,需要两公委主动作为,了解两公律师及所在单位需求,研究并发现问题,助力建设规模更大、素质更高、制度更完善的两公律师队伍,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他提议,就公职律师如何更好地在政府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建立公司律师制度等课题进行调研,同时与市法学会进行研讨并在其项下建立两公律师研究平台,有序推进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他还对委员会后续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定了各项工作的负责人。
  高警兵副会长肯定了两公委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工作成效,对两公委在疫情期间坚持开展线上培训活动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当前,市律协两公律师工作的重点是推动工作环境的进一步完善,这既包含制度建设的持续深入研究,也包含两公律师概念认知在社会各界、特别是两公律师单位领导层的逐步建立。两公委应当在完成2020年度计划的“规定动作”基础上,主动发挥平台作用,通过“自选动作”加强各方交流,结合实践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供市律协和有关机构参考。他同时要求,对于计划内工作,要结合疫情防控态势研究丰富工作方式,力争满足不同群体两公律师的需要;对于计划外部分,要注意以司法行政机关相关规定为依托,脚踏实地,用工作实效服务两公律师,服务法治建设。
  与会人员还就两公律师工作现状、建立公司律师与社会律师的良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