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圆满完成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改革措施英译校验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时30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2019年,世界银行公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综合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指标城市之一,推行的若干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有效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国际认可度,为我国排名提升作出了一定的贡献。2020年北京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即将开始,今年我国提升营商环境排名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国际竞争相当激烈。
  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牵头指导下,北京律协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建工作专家组,顺利完成第二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英译审校核验工作。
  2020年情况特殊,今年英译审校核验工作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完成的。北京律协在接到工作任务后,依靠涉外律师骨干力量,通过线上志愿报名方式,一天之内就组建了专家团队。其中既有参与了2019年核验工作的“老将”,也有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崛起的“新秀”。 与去年不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取消了集中办公,专家组成员分散在各自办公室和家中,完成了一次“云核验”。
  2020年核验工作从去年的九个指标增加到了十一个指标。专家组成立时并未拿到待核验的文件,完全不清楚工作量。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专家组初步按指标做了简单分工,因此最终的工作量难免不均匀,但是所有专家都是毫无异议,收到文件就迅速投入到核验工作中。
  每年核验工作的难点都是如何保持修订尺度一致,用语统一。今年因疫情原因无法集中办公,而指标又有增加,这无疑加大了工作组核验标准保持一致的难度。为此,专家组专门制作了三个有效工具文本:《工作说明》、《用语一致表》和《缺失登记表》,并且在核验工作中随时讨论和更新这三个工具文本。
  5月初,专家组在收到文件后开始密集工作,并一直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一有更新和修改,立即投入工作。在繁忙的律师工作中,专家组成员们始终把核验工作放在优先位置,确保了高质量按时完成英译审校核验工作。6月5日,2020中国北京—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政策磋商会圆满结束,北京律协英译核验专家组的工作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国和北京市的营商环境持续改进,在世界银行的排名大幅提升。 北京律协以及2019、2020两年的专家组成员有幸参与到这一重要工作中,都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20年的英译核验工作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译文质量,建立了更为成熟的规范、流程和工具文本,为今后的英译审核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北京律协对2020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英译校验专家组成员表示感谢:君合所白涛律师、史欣悦律师;金杜所戴月律师;中伦文德所李铮律师;卓纬所郑乃全律师;炜衡所梁爽律师;德和衡所任力律师;元合所高扬律师。另外,朱筠、黎万奇、江雪、朱梦羽、余利均、孙春华、顾晓明、陈然、陈如新等人员也参与了相关工作。
  专家组成员不仅精通相关政策法律,而且能够娴熟运用法律英语,准确把握相关表述,他们逐项逐句核校,统一相关术语表述,确保严谨、真实、客观表达相关改革具体措施。为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