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同人文视角下的艺人权益保护和创作自由边界”网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2时0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委员们线上参会

  2020年3月14日上午,北京律协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影娱委”)采用互联网线上方式了召开了 “同人文视角下的艺人权益保护和创作自由边界”研讨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确保与会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能够及时对热点问题进行法律研讨,影娱委采用互联网线上的形式举办会议。北京律协副会长张峥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影娱委主任胡占全、副主任张志同、武玉辉、张明君、胡永春、秘书长伊燕东、副秘书长石新欣、班蕊、黄冠,以及部分委员共计约40人参加研讨会。北京律协文化旅游委委员曾雯雯律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主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由影视与娱乐专委会副主任张志同律师主持。
  影娱委主任胡占全律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委员的到来并感谢各位嘉宾在这个特殊时期以参与网络会议的特别方式助力本次专题研讨活动。胡占全律师就研讨主题“同人文学作品”的含义以及近期AO3网站事件所引发的关于影视娱乐明星的人格权、隐私权、名誉权和普通人的权利边界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会中,影娱委委员肖琼、孙海天、张崴、方珊珊、黄冠等律师以及特邀嘉宾北京律协文化旅游委委员曾雯雯律师分别从各自的执业经历出发,就“同人文视角下的艺人权益保护和创作自由边界”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
  曾雯雯律师以《同人文创作自由和权利边界》为题,主要从基于真人创作的同人作品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域外法比较、原型人物(名人)对同人作品的态度;和基于原著作品创作的同人作品所涉及的法律依据、同人作品是否侵权的判断,域外法比较,原著作者或其权利人对同人作品的态度等多维度分析了同人文创作自由和权利边界。
  肖琼律师以《同人作品创作自由和权利边界》为题,由古至今,从同人作品的词源、含义和更迭进化的角度切入,肯定了同人作品本身的正向价值,分析了同人作品引起的著作权侵权、不正当竞争和人身权侵权的法律风险;同时,从借鉴域外对同人作品创作规范的方法,和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作品的分级制等角度,探讨了同人作品和原著、公众人物之间和谐共处的方式。
  孙海天律师以《影视娱乐明星人格权——隐私权名誉权边界与普通人相比有无让渡》为题,分别就“在让渡隐私权过程中,明星和媒体关系应该分为三种:第一种,主动许可;第二种,默认;第三种,进入到侵权”。“在名誉权让度问题上来说,明星的名誉权让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默许,一种是侵权”逐一进行了剖析。孙海天律师认为“作为明星和公众人物是一定需要把一部分隐私权和名誉权让度给媒体”。
  张崴律师以《从权利冲突角度看AO3 事件》为题,以AO3事件为切入点,对“作者的自由创作权利与明星的姓名权、名誉权等人身权之间的权利冲突;同人作品的创作权利和原作品衍生创作权利之间的冲突;行政监管这种公权力与自由创作这种私权利之间的权利冲突”提出了看法,并对解决这些权利冲突所需考量的一些因素进行了分析。从原作品的知名度、明星知名度的重要性及对商品化权与不正当竞争的影响,攀附意图的确认,谦抑性原则的借用等方面,为解决权利冲突提出了解决思路。
  方珊珊律师以《同人作品侵犯名誉权探究》为题,以司法实务中的案例为例,就法院在审理未点名被侵权人的侵权案件中如何确定涉诉文字指向对象的裁量思路进行了分析。方珊珊律师也对法院判断的因素,比如“高度契合到原告,同时又有转载者以及跟帖者在留言当中可以印证上述涉及的角色人物”、“具备作者表达及受众理解层面的指向性,具备个人特征要素的显著性、对应性和相符性”等维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黄冠律师以《饭圈文化现象中法律问题分析与归置》为题,从饭圈文化及来源、饭圈文化引起的社会问题、私生饭带来的法律问题、《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对饭圈的作用等进行了具体讲解,尤其提到了3月1日刚刚生效的法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对于整个网络信息内容和生态管理的作用,且从饭圈角度阐述了相关的隐私权如何救济的问题。  
  张峥副会长在总结致辞中,首先对本次主题研讨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停工不停学,携手共战“疫”。现在虽处于疫情期间,但市影娱委的委员们需要对影视和娱乐行业中的法律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本次影娱委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就“同人文视角下的艺人权益保护和创作自由边界”主题进行讨论,各位委员肩负着以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影视和娱乐行业复工复产的使命,各位委员在这里碰撞思想的火花,为影视和娱乐行业提供我们法律人的专业见解。张峥副会长同时对北京律协影娱委的工作的发展以及每个委员个人的发展提出殷切的希望,他鼓励律协影娱委的委员们深入到影视和娱乐的行业领域,保持法律问题研究的敏感度,提升律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赢得客户的信任。



  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