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调研指导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6时0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苗林书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苗林书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苗林书记检查大成所疫情防控情况
图为苗林书记检查衡宁所疫情防控情况

  3月3日、4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深入律师事务所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高子程陪同检查调研;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曹宏,市司法局办公室、律师工作处负责人参加调研指导。
  为了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律师行业“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规模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苗林书记特意选择了拥有千名律师、万平米办公区、全国40多家分所、全球100多处办公室的规模大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和去年3月刚刚设立、仅有5名执业律师、以刑事业务为主的精品小所——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作为调研对象,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调研了解有关情况。
  在大成律师事务所,苗林书记首先实地查看了大成所疫情防控工作。随后,苗林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简要介绍了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而后听取了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大成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听取了彭雪峰主任关于律师行业服务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律师行业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和恢复增长发展的建议,并就律师行业关注的如何应对疫情影响、享受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优惠政策、保障律师行业发展、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朝阳区律师人数多、执业区域分散,防控任务异常繁重。疫情发生以以来,朝阳区律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深化会员服务,主动奉献爱心,已累计捐款捐物2300余万元。大成律师事务所目前在75个国家设有183个办公室,业务遍及美洲、欧洲、非洲及整个亚太地区,全球执业律师超过1万人,在中国区有45家分所、执业律师有5500余人。大成所立足实际,坚持管理服务“一盘棋”,强化分级管理,精准实施防控,严格落实责任,推进有序复工,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
  苗林书记代表市局党委对全市广大律师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市政府号召,做好行业自身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服务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大局表示慰问和感谢,对朝阳区和大成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及近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朝阳区是大区,工作迅速,有条不紊,成效明显。大成所规模大、体量大,在大疫前有担当,在整体役情防控的安排上严格规范、细致周全,既履行“四方责任”,又践行社会责任;落实上既坚持党建引领,又强化队伍凝聚;效果上既体现出领导层的动员组织、驾驭能力,又注重律所的创新发展。
  在位于东城区的衡宁律师事务所,当苗林书记听到衡宁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科学安排复工,十人累计捐款捐物19万元后,对衡宁所的工作表示赞许;并就律师关心的看守所会见、中小所纳入政府支持政策范畴、建立律师扶助基金、加强青年律师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要求市律师协会加强联系沟通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希望衡宁所要胸怀大局,体现担当,继续努力,体现职能作用;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建设有特色的专业所;要强化党建、凝聚队伍,创新小所开展党建的方式方法,把律所建设的更有影响力。
  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苗林书记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是要为党委政府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智囊团”。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委市政府都对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当好“智囊团”,及时为党委政府出台疫情防控政策审核把关。
  二是要为复工复产、恢复发展经济当好法律“服务队”。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后期各项工作提供好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三是要为在疫情中受损失的群众理性依法维权当好“引导员”。要动员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帮助引导群众遇事依法行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要为律师行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当好“主心骨”。大所积累好、抗风险能力强,中小所收入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弱,大所要在应对疫情影响、带动律师行业发展上体现责任担当。
  五是要为提升法律服务特别是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当好“领头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律师法律服务特别是涉外法律服务,是司法部强调的重点服务项目,北京的律师,特别是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的规模所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六是要为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当好“示范所”。要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律所的发展优势。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队伍凝聚力,引领律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律所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苗林书记最后强调,希望全市广大律师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努力在服务首都法治建设,引领律师行业发展,应对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