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刑研堂第二期讲座“非法集资案件的有效辩护”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时1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刑事实务研究会与嘉宾合影
图为毕文胜副会长致辞

  2019年11月10日上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实务研究会(以下简称刑研会)在北京律协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题为“非法集资案件的有效辩护”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国民党革委会北京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刑事实务研究会委员、北京君树律师事务所主任谢通祥律师。讲座由刑研会主任孙晓洋律师主持。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文胜、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北京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尘和北京勇者律师事务所主任易胜华以与谈嘉宾的身份参加了讲座,刑研会副主任胡胜国、柳波,秘书长夏俊,副秘书长刘帅军、王建军及部分委员和其他律师参加了培训。
  孙晓洋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刑研会的成立及有关工作情况。孙晓洋主任认为,本研究会的工作应立足于刑事实务研究,同时还应放眼于国家的法治进程,我们要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理论来加持实务。刑研会的工作应当做到“一强、二宽和三新”。一强是指刑研会应当有强大的策划力;二宽是指在工作中我们要有宽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襟,要有非常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合作;三新就是希望我们的工作方法能够不断地推陈出新,能够有新的视角、新的定位和新的方法。孙主任特别强调了研究会应当注重品牌建设和成果的输出。刑研会目前推出了两个工作版块(也是两个品牌),一个是“刑研堂”,刑研会举办的讲座、培训、沙龙、比赛等活动都会纳入“刑研堂”这个品牌;另一个工作版块(也是品牌)是“疑难案件辩护指导组”,旨在为本研究会委员承办的重大或疑难案件提供公益性的论证服务。
  孙晓洋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刑研会的工作班子及委员,她还特别提议到会的委员全体起立向大家致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这个用心的安排使刑研会的委员感到暖心,使其他律师同行感到温馨。与会人员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谢通祥律师结合自身办理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讲解了律师在代理非法集资案件时的辩护技巧和风险防控,并对主观故意的认定、宽严相济政策的把握、集资参与人权利的保障、人民陪审员的回避和律师在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及收费时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谢律师认为,律师应从政治角度办理法律案件,要充分利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力量,把各方利益协调好,投资人的利益得到了保护,就可以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被告人就能得到大幅度的减轻或从轻处罚,也可以采用“债转股”的形式,把企业给最大的债权人,然后让债权人出钱兑付,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有的案件甚至可以不予刑事处罚或不起诉等对被告人有利的判罚。谢律师强调:律师在代理此类案件时,一定不能盲目的会见,贸然会见极有可能会被撤销委托,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老板对既懂法律、又懂金融、还懂模式,所以在会见前最好先向没有被抓的高管了解经营模式和公司情况,还有家人情况;针对部分债权人私下要股份的事,千万不能与其签订任何协议,否则一时的平息,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被动,甚至会把自己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谢通祥律师结合自己代理的实际案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功的办案经验。具体在代理非法集资案件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律师办理此类案件通常得有成功案例,一旦当事人得知你没有成功案例,就有可能被换掉,律师在做有罪辩护时,一定要征求被告人或被告人相关人的意见,否则极有可能被撤销委托,另外,在构成犯罪时,律师要尽量按照单位犯罪来辩护。第二,在庭前会议中,对一些拿捏不准的证据千万不能认可,一旦认可,在正式开庭时检察院对该证据就不再举证,还有公司以前获得过的荣誉要作为证据提交,这也是官方认可的。第三,公检法机关都是把案发前已经还的全按照犯罪数额算,量刑时会酌情考虑,所以建议大家在辩护时一定要把案发前和案发后的数额分清。第四,在跟投资人协商办理资产清退时,一定要把谅解书和清退协议书写在一张纸上,这样我可以避免在付款后投资人拒绝在谅解书上签字或付款后找不到投资人的情形。第五,律师代理此类案件时必须注意自身的风险防范,在与高管或投资人沟通时不能说违规的话,他们都会录音,会给律师带来很大的麻烦。在向投资人搜集证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切记要经过公检法的同意,否则,不仅搜集的证据不被认可,甚至还可能给自己带来一定的风险。
  毕文胜副会长发表了致辞并对“刑研堂”举办的两次培训活动给予极高的评价。杨矿生、易胜华和余尘三位与谈嘉宾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中的心得和体会,并就自己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有些问题和看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就非法性认定问题、风险防范问题、代表协商问题、财产刑辩护问题和收费问题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主讲人和三位嘉宾还认真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
  本次讲座是“刑研堂”的第二期培训活动,讲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座无虚席,有些人席地而坐,有些人甚至全程站着听完讲座,参加培训的律师对于刑研会举办的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孙晓洋主任做了总结讲话,本着广纳良言和开放的姿态向与会人员发出了邀请,我们刑研会的工作秉持一个原则“大门常打开,有料你就来”,欢迎大家与刑研会联系,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和参与我们刑研会的工作,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刑研会的工作。

  北京律协刑事实务研究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