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召开“学习落实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推进法治北京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4时31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邱宝昌副会长讲话
图为北京律协原副会长、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名誉主任巩沙律师讲话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2018年8月28日,北京律协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召开“学习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的会议精神,推进法治北京建设”座谈会。北京律协副会长邱宝昌;原副会长、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名誉主任巩沙;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副主任何丹、王集金,秘书长刘世杰;台港澳与涉侨法律、合同法、房地产法律、信息网络与电信邮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公司与公职律师工作委员会、行业规则工作委员会的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主任郝惠珍主持。
  邱宝昌副会长结合中央会议精神,对座谈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做了说明,要积极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顶层设计上”的工作要求, 律师要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念,在行业自治自律的基础上提高业务领域的素质,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北京的建设。
  参会人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和业务领域,分别发表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代、新思想、新法治的背景下,律师应有新担当、新作为,尤其要依法做好律师业务,在个案中实现法治精神;积极参政议政,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立法,提高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政策性文件订立的科学性、规范性;通过担任政府、行政、司法机关法律顾问、监督员、咨询专家等机会推进法治建设;利用“两公律师”的特点参与企事业单位的治理推进总法律顾问的建设;推动遴选优秀律师进入公检法以及人大、政府等机关常态化;积极参与公益、投身社会服务,做好法制宣传,做到全民守法。与会人员还围绕法院立案、律师会见、律所税务、律师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新老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北京律协原副会长、法治北京促进研究会名誉主任巩沙对大家的学习、研讨给予肯定,并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真正为推进法治北京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郝惠珍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从宏观到微观,从“以法”到“依法”,从“法制”到“法治”,从法治建设初期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到新时期“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的变化,我们看到了依法治国的进程和成绩。在推进法治北京建设中,律师作为依法治国的主体,要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握好“三个需要、五个方面、七个要点、十个坚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立法,做好法治宣传,在个案中体现法治素质,为实现全民守法贡献律师的力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