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浇灌“希望之星”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纪实
  为了展现北京律师的爱心,圆贫困孩子走出大山的梦,北京市律师协会决定举办“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邀请6所北京律师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游览首都北京。从1996年开始,北京市律师协会陆续在宁夏、陕西、安徽、黑龙江、河南、青海等地捐资建设了6所希望小学。这6所希望小学的顺利发展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始终是北京律师心底的牵挂。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组织律师回访了6所小学,送去了北京律师捐助的各种学习用品,送去了律师事务所捐赠的电脑,送去了北京律师绵绵不绝的关爱。今年,协会邀请孩子们来到北京,游览首都美景,感受文化气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北京市律师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表达北京律师对孩子们的关爱,由这些“希望之星”把这一份份爱心带回自己的学校,让这一份份爱心能够在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7月7日,协会将活动通知发到各所希望小学所在省、自治区律师协会,邀请每所学校的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和1名教师到北京游览。各地对此次活动均给予了高度重视,按要求挑选了优秀学生,并于7月底之前将师生名单发到我会。此次活动共有39人参加,包括青海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刘伯林、黑龙江省木兰县团委学校部部长肖海生、6名教师和31名学生。7月18日,协会通过“首都律师网”发出了《关于号召全市律师为“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献爱心的倡议书》。北京律师积极响应协会倡议,倡议书一经发出,咨询电话便络绎不绝,捐助登记表不断发来,捐助活动火热展开。
  8月1日下午,“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的捐助活动在司法局一层大厅如期举行。来自我市数十家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和律师个人响应协会倡议,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将捐助物品和款项交到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李冰如、王笑娟和刘军代表协会,从律师手中一一接过捐助物品和款项,并对他们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副会长王立华、巩沙、彭雪峰、金莲淑和总监事赵小鲁以个人名义分别捐款1千元。北京市金平律师事务所捐款5千元。北京市王玉梅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中济律师事务所、中创律师事务所、易和律师事务所等为孩子们捐赠了T恤衫、遮阳帽、书籍、磁带、书包、文具等物品。一位路过此地的先生见此情景,也慷慨解囊,献出了一份爱心。经过一下午的捐助,协会收到近4万元捐款,以及价值近万元的书包、文具、书籍、衣服和玩具等物品。集中捐助活动结束后,仍有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陆续将捐助的物品和款项送到律师协会来。
  8月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北京市律师协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31名来自宁夏、陕西、安徽、河南、黑龙江、青海“北京律师希望小学”的学生。在北京市律师协会的精心组织和悉心照顾下,他们在首都北京度过了难忘的5天。
从8月5日清晨6点到中午1点,各地希望小学师生乘坐火车和长途汽车先后抵京。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立华、副秘书长李冰如、刘军分赴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接站,并把他们送到宾馆。当晚,北京市律师协会为希望小学师生举行欢迎宴会。会长李大进,副会长王立华、巩沙、彭雪峰、金莲淑,副秘书长李冰如、刘军和宣传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卫华、副主任原伟到会。在宴会上,李大进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祝愿孩子们有一个愉快的北京之行。
  6日至8日,会长李大进,副会长王立华,总监事赵小鲁,副秘书长李冰如、王笑娟和刘军分别陪同希望小学师生,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游览幕田峪长城、北京动物园、北海公园,观看电影,参观北京市建元律师事务所和中国科技馆。
  8月6日晚,协会举办“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联欢会”,组织北京律师及其子女与希望小学的教师和孩子们共度美好夜晚。会长李大进,副会长巩沙、彭雪峰、金莲淑,总监事赵小鲁,副秘书长李冰如、刘军,宣传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卫华,以及捐助希望小学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代表出席了晚会。《中国律师》杂志社李海伟社长、刘桂明主编和全国律协秘书处、《中国律师》杂志社工作人员携子女应邀出席联欢会。会上,李大进会长勉励孩子们刻苦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北京律师代表、希望小学学生代表、6所学校带队教师分别发言。北京市律师协会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和书籍等礼物,孩子们则回赠了他们亲手制作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荷包、挂坠、鞋垫等精致的小礼物。北京律师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还表演了十多个助兴节目,包括歌曲《爱心世界》、《红梅赞》、《小小律师》、舞蹈《月光下的莎丽》、二胡独奏《赛马》和诗朗诵等。
  8月8日晚,协会举行欢送晚宴,会长李大进、副会长王立华、巩沙、金莲淑、总监事赵小鲁、副秘书长李冰如、王笑娟和宣传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卫华、副主任王隽为希望小学师生饯行。“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各项活动圆满结束,各地师生于次日搭乘火车或长途汽车陆续离京返回学校。
  在此次活动结束之际,老师和孩子们还专门写来了感谢信,信中的话语深情而又质朴:“我们回去后,以这次北京行为启迪,带动我们全校师生勤奋工作和刻苦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向你们汇报,为祖国做贡献,为改变我们家乡贫困而落后的面貌做贡献。”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捐赠活动(图片)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欢迎晚宴(图片)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联欢晚会(图片)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游览参观(图片)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欢送晚宴(图片)
回访北京律师希望小学(图片)
北京市律师协会关于号召全市律师为“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 献爱心的倡议书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捐助名单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日程

来京学生家长写来的感谢信

希望小学学生日记摘抄

来京师生给北京律师的感谢信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捐赠活动(图片)


北京律协副秘书长李冰如接收北京律师的捐赠

 
捐款献爱心                     集中捐赠的物品


8月5日 ,北京律协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欢迎晚宴(图片)

 
 北京律协会长李大进在欢迎晚宴上致欢迎词       青海省律协秘书长刘柏林代表希望小学在  
                          欢迎晚宴上致词


李大进会长代表北京律师向希望小学师生赠送T恤衫和遮阳帽

 
  “真好吃,我再夹点!”               “阿姨的热情让我有回到家的感觉”

 
      宾主尽欢               北京律协副会长彭雪峰在欢迎晚宴上祝愿
                         老师和孩子们有一个愉快的北京之行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联欢晚会(图片)

 
         李大进会长在“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                     “叔叔,我给您戴红领巾”              
联欢晚会上致词                                                      

 
  北京律协向6所希望小学赠送礼物                    《中国律师》杂志社李海伟社长及其女儿
                                                      向希望小学捐赠书籍等

 
《中国律师》杂志社刘桂明主编及其儿子向希望小学     已故北京市司法局律管处崔玉麒处长之子向希望小学
捐赠文具等                        赠送亲笔字画

 
   彭雪峰副会长代表北京律师接受希望小学师生      “这是北京律协的叔叔阿姨们送给我们的礼物!” 
回赠的礼物                                                       

 
北京律协秘书处李凯担任晚会主持人               独唱《爱心世界》    

 
       为北京的朋友献花              陕西希望小学“五朵金花”舞《踏浪》  

 
安徽希望小学的诗朗诵                  二胡独奏《赛马》

 
      宁夏希望小学的合唱《哪吒传奇》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和北京律师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孙晓洋律师深情歌唱《红梅赞》             “小小律师”唱《小小律师》

 
印度舞《月光下的沙丽》              黑龙江希望小学的拍手歌

 
        联欢晚会会场                金莲淑副会长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我们和北京的小朋友聊得很开心”        亲手制作的小礼物送给热情友好的北京小朋友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游览参观(图片)

 
翘首等待升旗的时刻                   向五星红旗敬礼

 
“我终于来到天安门了!”                   站在长城上    

 
“看,北海的景色真美”                  乘船游北海    

 
      北海九龙壁前的合影             赵小鲁总监事陪孩子们参观建元律师事务所  

 
鲁哈达律师向孩子们介绍律师的工作内容          (在中国科技馆)认真听老师讲解 

 
“看,这个真有意思”                  “来,让我也看一看”

 
 “我摸摸看”                  “我也会演皮影戏了”

 
  看讲解员做实验                  “小心,水不能放多了”

 
“一丝细微的变化都别想逃过我的眼睛”            “我们的实验成功啦!”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欢送晚宴(图片)

 
北京律协宣传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卫华在欢送晚宴上              “让我用照片留下阿姨亲切的笑容”       
致欢送词                                                      


北京律协金莲淑副会长 、 王隽理事与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回访北京律师希望小学(图片)

 
群山环绕中的宁夏隆德县桃园乡                     2003年11月12日北京律协回访宁夏
“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2004年5月19日,北京律协回访陕西                     北京律协回访团向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
“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李大进会长和孩子们在教室里亲切交谈                        “这个大家伙就是电脑呀!”

 
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2004年7月16日,北京律协回访青海  
  位于高高的山顶                                      “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北京律协彭雪峰副会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青海希望小学的捐赠现场    

 
安徽省阜南县于集乡“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2004年10月25日,北京律协回访安徽
   干净整洁的校园                                          “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高兴地围在第六届                  河南省偃师市佛光乡“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北京律协会长张庆律师的身边                                    的教学楼         

 
  2004年12月15日,北京律协向河南希望小学               黑龙江省木兰县吉兴乡“北京律师希望小学” 
捐赠电脑和其他学习用品                                                       

 
    2004年12月22日,北京律协看望黑龙江                      黑龙江希望小学的捐赠现场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北京市律师协会关于号召全市律师为“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
献爱心的倡议书

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
  为了展现北京律师的爱心,圆贫困孩子走出大山的梦,北京市律师协会决定于8月上旬举办“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邀请六所北京律师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在暑假期间游览首都北京,将北京律师的爱心由这些“希望之星”带回自己的学校。
  1996年至1999年,北京律师捐款100多万在全国各地共援建了六所北京律师希望小学,分别位于宁夏隆德县桃园乡、陕西省吴堡县慕家塬乡、安徽省阜南县于集乡、黑龙江省木兰县吉兴乡、河南省偃师市佛光乡和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北京律师一直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组织律师回访了六所小学,送去了北京律师的关怀和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送去了律师事务所捐赠的电脑。今年,协会邀请孩子们来到北京,游览首都美景,感受文化气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与援助他们的北京律师联欢,与同龄的北京孩子牵手。北京律协将安排孩子们参观天安门,游览长城、北海,参观中国科技馆、北京动物园,还要带孩子们参观律师事务所,增加他们对律师工作的了解。协会将组织“北京律师与希望小学联谊晚会”,邀请北京律师和他们的子女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共度美好夜晚。
  为了更好地组织这次活动,协会向全市律师发出倡议书,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参与,为孩子们献上自己的爱心。协会号召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来京的希望小学学生代表捐助衣服、遮阳帽、书包、文具、红领巾、书籍等物品和钱款,在全市律师范围内征集律师携子女参加联谊晚会。协会还将邀请部分捐资律师参加联谊晚会。

北京市律师协会
二○○五年七月十八日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捐助名单
事务所(18家)
金平
柳沈
观韬(韩德晶等70人)
信杰(张桂杰等14人)
金杜
中济
中创
易和
王玉梅
大地
建诚
地石
广住
融商
法准
中经
建孚
汉坤
个人(55人)
王玉梅(王玉梅所)
陆志芳(海问所)
李大进(高朋天达所)
王立华(天元所)
巩 沙(中业所)
彭雪峰(大成所)
金莲淑(金平所)
赵小鲁(大地所)
张卫华(智浩所)
姜山赫(铭泰所)
陈岳琴(优仕联所)
张玉卿(张玉卿所)
肖 微(君合所)
张 雯(君合所)
谢保卫(创天所)
龚雁梓(高朋天达所)
崔满华(高朋天达所)
陈 烽(高朋天达所)
胡莲萍(高朋天达所)
魏瑛玲(君合所)
王 睿(君合所)
王 刚(大地所)
张 军(大地所)
袁冬梅(共和所)
齐长红(王玉梅所)
林立新(王玉梅所)
付 洁(王玉梅所)
于险峰(王玉梅所)
张仲和(高朋天达所)
宋长安(高朋天达所)
钱列阳(高朋天达所)
刘小力(志德所)
李文杰(志德所)
孙学成(志德所)
张 涛(君合所)
赵燕士(君合所)
郑小宁(君方所)
方 明(公元所)
梁人华(大地所)
吴一丁(大地所)
祝倩懿(大地所)
方 宇(大地所)
席博途(大地所)
李建里(大地所)
王 淼(志德所)
邹 涛(王玉梅所)
王 政(优仕联所)
王娅旌(君合所)
王启莺(优仕联所)
张 帆(优仕联所)
马东晓(优仕联所)
赖佳滨(中济所)
孙红延(奥东所)
徐素华(忠慧所)
张 刚(泰康人寿)



“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日程

时间

活动内容

7月7日

向 6 所北京律师希望小学发出邀请

7月18日

在“首都律师网”上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律师为“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献爱心的倡议书》

8月1日下午

在市司法局一层大厅接收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个人捐献的钱物

8月5日

上午,下午

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到达北京,接站

晚上

欢迎晚宴

8月6日

早上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上午

游览慕田峪长城

晚上

举办“北京律师与希望小学联谊晚会”

8月7日

上午

游览动物园

下午

游览北海公园

晚上

观看电影(少儿片《虫不知》)

8月8日

上午

参观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

下午

参观中国科技馆

晚上

欢送晚宴

8月9日

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返回学校,送站






来京学生家长写来的感谢信

尊敬的北京律师协会领导:
   您们好!
   我是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希望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国亮的父亲陈长顺。我们这个地方地区条件差,山大沟深 、 十年九旱,各方面都特别落后。回忆我小时候读书,由于以上原因,读了两年小学就辍学了。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为了使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号召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特别是贵协会在近几年献爱心,给我们修建了希望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如:捐钱修学校 、给学生买校服、购教学仪器等等。我作为一个学生家长,回想起来您们是希望小学的父母单位,为改变我们家乡的贫穷落后做了许多好事。为了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在千里之外写信感谢共产党、感谢北京律师协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关心。
   此致
敬礼

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希望小学学生家长:陈长顺
2005年7月26日




希望小学学生日记摘抄
  1、“站在长城上向四周望去,许多美景都尽收眼底。我真想永远都留在美丽的北京。”
  2、“走在路上,我心想动物园的景色真美啊,肯德基真好吃啊!我真不想离开这里。回去以后,我一定用功学习,将来考上北京大学来到北京。”
  3、“这几天我玩得很开心,吃得很饱,住得也非常舒服。这是我一生都忘记不了的一件事。”
  4、“在北京这几天,我们非常高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只想笑。”
  5、“最让我感激和钦佩的是叔叔阿姨们为我们花了那么多钱,还为我们忙上忙下的,对我们那样亲切。爸爸妈妈,你们见过天下有这样好的人吗?他们才是值得我们,值得天下人最尊敬的人。”
  6、“听说我们明天就要走了,我心里难过极了。我真舍不得离开北京。这里的人是那么的和蔼可亲,把我们当作朋友看待。”
  7、“北京律协的叔叔、阿姨对我们那么好,我们无法报答他们,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来京师生给北京律师的感谢信

尊敬的北京律师协会:
  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北京律师希望小学师生一行六人,在你们的精心组织和帮助下,前来参加“首都律师希望之星北京行”活动,得到了你们的热情接待和悉心照顾。你们每天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 美味可口的一日三餐,使孩子们玩得开心吃得可口。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一行六人增长了见识 、开阔了视野,使我们很受感动,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通过这次来京,我们真正了解了祖国的伟大和繁荣,也为我们生在这样伟大、繁荣、富强的祖国而感到自豪。
  我们这次北京行活动即将结束了,在临行前夕,特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李冰如和刘军二位秘书长,每天既上班又陪孩子们登长城逛公园。你们那亲切的笑容怎能使我们忘怀呢?我们的五个孩子真诚地对老师说:“北京律协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比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好啊!”
  唉,不论怎样,我们还是要分别的。我们回去后,以这次北京行为启迪,带动我们全校师生勤奋工作和刻苦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向你们汇报,为祖国做贡献,为改变我们家乡贫困而落后的面貌做贡献。
  此致
敬礼

                                   青海省乐都县芦花乡希望小学:
                                        校长:赵元财
                                        学生:陈国亮 、张彩玉、赖云
                                           海小娟、靳军娟
                                           2005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