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智库刑事合规专家组成功举办首期金融刑事风险防范公益沙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6时2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赵运恒律师发言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8月3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与北京律协智库刑事合规专家组主办的UFAPKU金融行业法律风险防范公益沙龙首期主题沙龙“金融行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及高管权益保障”在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举办。

  本次沙龙的特邀嘉宾有:北京大学校友办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白建军教授、邓峰教授和金融行业监管部门人员、企业家和法务总监等。

  沙龙由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珺律师主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白建军发表致辞,他提出金融行业的刑事风险至少有三个方面,分别是金融业的刑法风险、业务本身、高管道德冒险。

为本次沙龙做开题演讲的是赵运恒律师。赵运恒分享的主题是“金融行业风险不仅来自于法律”。他曾经提出了大辩护的概念,在本次沙龙上又提出了超级合规的概念,结合了亲身经历的三个案件,号召大家要紧跟新时代的法治思想,要在新时代的政策里把合规的业务范围适当扩大。

  王唯宁律师发表了“金融行业刑事法律风险及应对路径”的主题分享,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刑事律师事业中的刑事法律风险,第二个是金融行业常见的刑事法律风险,第三个是应对路径。王律师结合了几个案例,强调了刑事合规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刘思远律师分享主题主要是聚焦在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证券合规责任这个板块,并通过两三个案例分析了两三种可能会涉及的行为边界,为金融行业高管们提出了合规方面的宝贵建议。

  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教授针对嘉宾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金融行业的法律风险涉及到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责任、之间有交叉重叠。金融行业是我国监管最为严格的领域,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也是严格和完整的,设定了非常多且标准化的以董事会为中心公司治理结构以及明确的董、监、高的责任。因此,企业需要专业的刑事律师事前进行刑事合规的风险管控。

  邓峰表示,现实中三大因素也增大了金融领域风险。一是中国的法律制裁倾向于坚后果导向,以社会危害性和公共性作为判断标准,有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普通公司身上,它可能就不是个事儿,但是金融领域就是违规;二是法律的标准比较笼统,在强监管的情况下,入罪而不是出罪成为一种消除影响和后果的手段,这对当事人来说,需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三是在一些新领域的犯罪认定中,不同公安、检察机关甚至法院在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裁量,在能力是参差不齐的,掌握的标准也不统一。这些因素就使得大家对于金融行业的刑事风险的认识更加谨慎。

  最后,所有参会嘉宾进行了自由讨论,对金融行业的合规风险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碰撞出了观点的火花,本次沙龙到此获得了圆满成功。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