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金融科技监管、创新与金融仲裁趋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0时1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王风和授课
图为邓建鹏授课
图为陆阳授课

  2021年7月10日至11日,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的 “金融科技监管、创新与金融仲裁趋势培训班”在北京律师学院成功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风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建鹏,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陆阳分别为到场律师作了主题培训。培训会由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乐平主持,共计150余名律师参加。

  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进行。7月10日上午,王风和以“金融仲裁案件的若干疑难问题趋势综述”为主题展开培训,王风和从介绍仲裁是什么以及民法典的精神入手,对仲裁程序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充分讲解,包括仲裁员的角色及工作、仲裁的管辖、代理人与仲裁员如何高效配合、仲裁请求权、仲裁调解、庭审以及裁决书的撰写等内容。王风和还特别针对律师作为仲裁案件代理人要如何做好代理工作给出了具体而有效的建议。

  7月10日下午,邓建鹏就“区块链金融的法律思考”这一主题展开培训,主要包括区块链金融发展和运用、区块链金融法学理论的思考、区块链金融法律实务的反思三个部分。邓建鹏具体讲授了区块链特征与内涵、应用、发展阶段、区块链金融现状与发展、区块链金融的价值与创新等问题,并就区块链的法律冲突、区块链的国际通用监管规则和中国的区块链政策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另外邓建鹏结合深圳撤销仲裁案就“比特币不受法律保护”“比特币的财产属性被司法否定”“交易比特币违反公共利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最后,邓建鹏提出了理解区块链这种新事物也需要新思路的观点。邓建鹏授课内容详实、专业,整场培训展示了邓建鹏对区块链金融领域扎实的理论研究和思考,给予学员们就区块链金融这一特定领域以深刻启发。

   7月11日上午,陆阳为学员们带来了“金融科技的监管与创新”的主题培训。陆阳在此次培训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第一部分是金融科技概述。该部分具体内容包括金融科技的定义和发展历程、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应用、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结构、银行系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等。第二部分是金融科技发展。该部分陆阳分别讲述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情况,盘点了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热点大事件和我国现行的金融科技领域相关政策法规,提出了中国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七大趋势。第三部分是实务中的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该部分陆阳以三个实务案例讲述了金融科技领域在实务中容易出现的法律风险。通过陆阳的授课,学员们对金融科技的监管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培训结束后,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侯成训做了总结发言,向与会嘉宾和到场的所有律师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希望大家能够在短暂的培训期间学有所成。本次培训报名踊跃,主讲老师授课内容丰富实用,并获得了参加培训律师的一致好评,培训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