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婚姻家庭案件律师实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5时3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马慧娟副会长致辞
图为培训合影

  6月4日至6日,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下称“婚家委”)在怀柔雁栖湖北京律师培训基地举办《婚姻家庭案件律师实务培训班》。北京律协副会长马慧娟、婚家委主任李军,副主任张雪梅、孙长刚、曹波、黄小星、尹红志,副秘书长郑春杰、罗艳杰、林莉及部分律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活动由李军、张雪梅、曹波和罗艳杰分别主持。
  马慧娟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培训目的在于夯实家事律师法律知识的理论和基础、丰富家事律师服务的技能和经验,同时开放律师之间的执业沟通和交流,共同促进法治建设与家事领域活动的开展。婚家委由勤业、敬业、专业的律师群体组成,复杂多元的家事案件业务类型给法律事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此前少有涉及的金融产品投资、上市公司股权、虚拟货币等案件类型也越来越普遍,希望通过本次的学习和交流能够不断提升家事律师的执业技能、不断精进专业知识,专业共识。
  首场培训由入选北京市委政法委“十百千”人才库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杨磊以《法官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一的理解与分析》为题授课。杨法官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其司法解释的重要条款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对家庭暴力认定的变化、同居关系及同居期间财产的处理、婚姻效力判决不再一审终审及婚姻无效的情形分析、婚后购房父母出资认定的变化、夫妻赠与房产可撤销范围的变化、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解析。
  第二场培训由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孙士江律师以《涉外民事诉讼委托手续办理律师实务》为题授课。孙律师重点讲解了涉外民事诉讼的概念、委托手续种类、办理的途径,基本也涉及美国及港澳台案件的代理手续、域外民事证据是否必须公证和认证等方面介绍。
  第三场培训由北京济和律师事务所王秀全律师以《人身保险与财富传承·离婚分割》为题授课。王律师主要讲解了如何精准理解保单的现金价值、人身保险能不能规避遗产税、人寿保单是否具有债务隔离功能(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介入权)、共同财产购买的保险离婚时如何分割、夫妻为子女或其他第三人购买的保险离婚时如何分割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
  第四场培训由北京易准律师事务所季凤建律师以《家事案件执行实务》为题授课。季律师就家事案件范围、家事案件的执行概览之执行程序、家事案件的执行概览之分类执行、家事案件的强制执行、无可强制执行必要的家事案件、强制执行依据不明显的家事案件、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才能强制执行的家事案件、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数字货币的执行、可以强制执行的家事案件、家事案件的执行异议及复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透彻的分析阐释。
  第五场培训由北京理驰律师事务所耿丽丽律师以《离婚案件财产分割涉股权分割律师实务》为题授课。耿律师重点讲解了家事案件股权分割概述、夫妻股权分割的原则、夫妻离婚股权分割的立法现状、离婚诉讼股权分割案件的分类、夫妻股权分割的方式及要点、司法审判实践中股权分割难点问题解析等内容。
  第六场培训由婚家委副秘书长罗艳杰律师以 《“因宅基地腾退安置引发分家析产案件”律师办理实务(限北京地区)》为题授课。罗律师重点从该类案件的困境、常见案件类型分析、代理该类业务实务要点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历史久远、建房情况复杂、关联诉讼较多、分配考虑因素复杂、缺乏统一法律依据、离婚案件引发分家析产案件、继承案件与分家析产案件的竞合、调查取证及现场勘查、律师的耐心与服务等相关内容。
  第七场培训由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张丽珍律师以《婚内一方赠与婚外异性财产判决方向的法律探讨》为题授课。张律师主要从请求配偶赠与异性财产行为无效的案件呈增长趋势情况、北京地区法院审判实践中的主要判决方向分析、律师承办此类案件的诉讼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讲解了相关案件案由的确立及案例分析,并就可能的无权处分赠与无效、违背公序良俗赠与无效、不当得利应返还财产等几种可能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第八场培训由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梅律师以《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法视角下涉未成年人家事与监护案件司法实务》为题授课。张律师主要对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监护制度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讲解了监护侵害案件代理实务,并结合实践中处理的大量详实案例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剖析,与会律师对讲课内容给予了高度认可。
  第九场培训由北京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红志律师以《民法典背景下的遗嘱律师实务》为题授课。尹律师主要就遗嘱的作用、没有遗嘱的风险、遗嘱不规范的挑战、民法典遗嘱新功能、遗嘱律师实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实践经验就中国继承纠纷现状、遗产管理人相关规定以及律师如何做遗产管理人业务等内容进行了自己的分析。
  最后,李军在发言中指出婚姻家事律师的法律服务内容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应不断加强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及精细化水平,接下来婚家委将以走访的形式深入到委员所在的律所,进行相关专业技能的交流促进专业领域律师间的业务往来,提升首都的婚姻家事律师的品质与风采。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