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民法典视野下家事、财富传承与意定监护实务”在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9时57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马忆南教授发言
图为李辰阳公证员发言

  2021年1月9日下午,北京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下称“婚家委”)依托京律学院平台召开了“民法典视野下家事、财富传承与意定监护实务”线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忆南、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公证员李辰阳作主题发言。会议由李军主任主持。
  马忆南作了主题为《民法典遗产管理人、遗嘱信托、意定监护制度解读》的发言。其中主要介绍了《民法典》中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具体规定,对制度的立法背景、价值、执行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马忆南还详细解读了遗嘱信托制度,对意定监护制度进行了简要的概括,并提醒律师应当重视意定监护制度的研究和落地实施。
  李辰阳作了主题为《意定监护、信托与遗产管理的中国司法实践----以公正非讼程序为视角》的发言。他以公证员的视角和案例出发,介绍了我国公证机构在继承非讼实践中的职能,重点讲解了意定监护在中国公司司法实践,以及意定监护如何与其他金融、法律工具相结合,例如与民事信托、遗嘱信托、保险金信托、慈善信托等相结合为高净值人士提供综合法律服务。李辰阳重点指出,意定监护的监护人将会呈现越来越社会化的趋势,通过各类法律和金融工具为高净值人士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是未来的法律服务蓝海。
  李军对两位嘉宾全面、深度、系统、权威的解读和实务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家事律师牢记使命,苦练内功,研习好相关前沿业务技能创造良好业绩,助力和谐社会建设。婚家委副主任孙长刚对本次分享进行了总结并表示,监护支援信托、遗嘱信托等新拓展的法律服务业务,要求律师注重信托制度、婚姻家事、国际私法的多领域研究与探讨,搭建国内外跨境、跨界、跨学科交流平台至关重要。
  最后,两位嘉宾分别就在线学习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嘉宾从不同于律师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理论和实务经验,对律师开展财富管理、意定监护等法律业务具有极高的指导价值。本次在线研讨会取得圆满了成功。


  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