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播种汗水 收获成长 满载希望 乘风起航 ——“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第十六期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7时47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与会领导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为市律协副会长与学员面对面交流
图为与会领导向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图为第十六期、第十七期培训班班主任交接班旗
图为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12月12日,“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第十六期培训班在天同律师事务所结业。市律协副会长王清友、赵曾海、高警兵、刘卫东、张峥、马慧娟、毕文胜,副秘书长刘军,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黄云艳和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式。
  本期培训班自10月24日开班以来,利用连续8个周六走访安理、炜衡、金杜、君合、大成、中银、天同等7家律师事务所,34位阳光导师为80名青年律师学员讲授课程40余小时。本期培训班结合新形势、新需求作了进一步创新,收获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课程内容丰富  提供全方位执业指引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在思想建设部分,既有“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有“与青年律师谈谈心”的整体执业思想引导;既有“律协是我家”的行业现状讲解,又有“最大同心圆”的统战工作介绍,从多个角度为执业之初的学员打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业务指引部分,“守规范 讲诚信 防范执业风险”讲解了律师规范执业的要点和重要性,传统的基本功“听、说、读、写”及“商事仲裁案件代理注意事项”“诉讼律师是怎样炼成的”“非诉律师是怎样炼成的”等课程讲授了律师办理业务的诸多经验,“高端商务礼仪”使学员了解了业务办理过程中与各方接触应当具备的礼仪素质,“案源聊聊透”讲授了律师案源开拓的方式方法,“青年律师走出去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涉外法律业务的主要内容和素质需求,“青年律师业务拓展与创新”讲解了青年律师业务拓展创新的思路方法,这些课程为青年律师更好地办理业务作出了指导。
  在成长规划部分,“假如当初我知道”“青年律师如何健康地执业成长”“青年律师职业生涯的规划”“优秀律师的养成”“律所平台的选择与青年律师执业规划”等课程令学员感受了多位资深律师的执业感悟,“律师文化对青年律师成长的作用”“青年律师如何拥有健康的执业心理”等课程极具针对性,“法援助青年律师成长”“青年律师的公益之路”“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向学员阐明了律师职业的社会责任。
  在经验交流部分,“会长面对面”由市律协四位副会长解答学员执业中的困惑,“青年律师对话”“阳光传承”“阳光同行”在青年律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师资力量强大  导师重视程度高
  本期培训班导师由三部分构成,级别高、实力强,意在向学员提供深度、广度兼备的课程,更好地帮助学员成长。
  外聘导师包括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副处长张小川、延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蔚莉、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宋岚、北京仲裁委员会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City Guilds国际认证礼仪培训师赵野。
  律师协会层面,邀请了全国律协时任秘书长韩秀桃、调研部负责人王惠芳授课;七届市律协会长李大进、市律协全体副会长均继续担任导师;监事杨晓虹和参政议政促进委主任张雪梅,业拓委主任任燕玲,青工委主任黄云艳,青年律师联谊会主任董刚,老律师联谊会主任、惩戒委原主任肖树伟,宣联委副主任张砾心,外事委副主任史欣悦及委员刘兴燕、李晗,合同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学辉,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秀华,科技与大数据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际红,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娜等市律协专门、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为学员传道受业。高文所管健律师受阳光导师王正志律师委托与学员分享了执业经验。
  此外,88岁的万律泽所薛荫棠律师受邀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令学员们肃然起敬。培训班走访的各家律所悉心准备,奉献出精品课程,金杜所合伙人张永良、君合所合伙人华晓军、大成所中国区管委会主任马江涛、中银所管委会主席陈永学、天同所合伙人李皓分别讲授了律所管理和律师培养经验。
  组织规划严密  培训保障有力
  为圆满完成本期培训班,黄云艳主任、董刚主任带领青工委、青年律师联谊会全体成员认真研究学员分组方案,积极联系导师和律所,做足了课程准备。培训班班主任黄英龙、孙莹全程参加培训,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培训班考勤记录和物资筹集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了培训中遇到的问题,为培训班创建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承办培训班的7家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不仅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给予培训班充分的支持,还委派合伙人现场向学员分享经验。80名学员分为8组,每组设有组长,实行分组管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
  此外,培训期间,青工委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部分青年律师执业面临困难的现状,分别到东城(君合所)、西城(天元所)、朝阳(安理所)、海淀(炜衡所)、丰台(致诚所)进行了调研,探索青年律师工作的新方向和新思路。各区律协分别根据本区青年律师工作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并在结业式上发布。东城律协青工委秘书长王钊表示,应帮助青年律师建立良好的执业心态、情绪管理模式和知识体系。西城律协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璇表示,希望多组织青年律师开展文体活动,保障青年律师的身心健康。朝阳律协青工委主任郑玮表示,希望市律协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用新的工作模式帮助青年律师更好地找到职业身份认同感。海淀律协青工委主任王子墨表示,希望市律协探索发挥青年律师接收新兴事物的能力,用科技帮助青年律师更好地发展。丰台律协青工委主任骆道好提出,可以组织青年律师多参与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在培养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黄云艳主任表示,市律协青工委还将继续到其他各区进行调研,了解青年律师关切,综合16个区的调研结果进行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用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好地指导青年律师工作开展。

  结业式上,与会领导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80位学员完成课程,顺利结业。刘贺、龚炯、张昇立、蔡正、李帅、万江雪、温奕昕、姚海红等8名律师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最后,第十七期培训班班主任王子墨、张璇从第十六期培训班班主任手中接过班旗,学员自发组织了文艺汇演。随着全体学员高唱青年律师之歌《我们在一起》,本期培训班正式落下帷幕。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