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时1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现场
图为北京律师“智慧党建系统”上线培训会现场
图为北京律师“智慧党建系统”上线培训会 主席台
图为王群书记讲话
图为张颖芝书记讲话
图为高子程宣读《关于增加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通知》.
图为高子程副书记与潘婕副书记签订《律企党建共建协议》现场
图为与会领导为新增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图为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联盟公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11月18日,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市律师行业党委与北控智慧城市党委举行了北京律师“智慧党建系统”上线仪式,签订了《律企党建共建协议》。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北控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颖芝、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党建工作委员会,各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及党务负责同志,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掀起新高潮
  市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出系统部署。在各单位前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市律师行业党委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人民日报社教育培训处处长、智库工作室负责人刘烨同志,从认清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学深学透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重点全面学习,聚焦主责做好引领,找准载体学深学实,带动广大律师广泛深入学习,激发律师行业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履行律师职责使命,切实发挥好律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律师法律服务。
  二、启动智慧党建平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伐
  针对北京律师行业人数多、规模大,律师执业区域分散,集中开展党的组织活动比较困难等实际,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律师党员队伍新变化,充分利用北控智慧城市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出北京律师“智慧党建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按照“宣传、管理、教育、服务”的思路建设,具有平台连动、资源共享、分级管理、动态分析等四大功能,设有“首页、党建要闻、党建动态、通知公告、学习园地、制度治党、警钟长鸣和公示公开”等8个栏目,包含信息数据管理、组织活动管理、党员学习教育、党员在线考评、党建门户管理5大版块13个功能模块,初步实现了信息资讯、业务管理、学习教育、线上活动、交流服务、考核监督等功能一网统筹,将对促进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挥积极作用。上线仪式后,北控智慧城市党委安排专人就“智慧党建系统”的使用进行全员培训。
  三、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进步
  北京律师行业资源优势明显,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强,北控智慧城市国企优势明显,党建特色鲜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平台广阔。签订《律企党建共建协议》,是北京创新推进律师行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充分发挥北京律师行业优势和北控智慧城市国企体制优势,推动律企党建共建互促的有力举措,更是双方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协力共赢的重要契机。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北控智慧城市党委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并给予厚望。双方将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建设优势互补、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通过党建载体互用,努力实现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功能互补;通过组织活动互动,努力实现党员律师、党员职工互相对标、互学互鉴;通过结对帮扶,为企业、职工免费开展法治讲座、法律业务培训;通过实践活动联办,促进党员律师、党员职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带头开展志愿帮扶活动;通过文化建设联动,培树先进思想理念、正确价值取向、良好职业操守,促进双方事业长足发展;通过创新发展联促,为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体现首都律师的责任担当。
  四、深化党委党建联盟,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探出新路径
  北京建立党委的律师事务所规模较大、人员众多、业务覆盖广、综合实力强、国际化程度高,律师人数、党员人数分别占全市律师行业总数的1/5;年度业务营收约占全市律师行业总量的1/3。为充分发挥规模大所所党委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优势和“窗口”作用、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市律师行业党委建立了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联盟,目前有15家律师事务所党委为成员单位。旨在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先共创等方式,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体现党建工作成效;当好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参谋助手,协助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加强律师行业党的领导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龙头”作用,推进北京律师行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经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一致协商,制订了《联盟公约》。依据公约,联盟成员单位将强化政治引领,保证政治方向;强化组织引领,保证同步同向;强化服务引领,履行职责使命;强化先锋引领,增强行业影响;强化行动引领,展示良好形象;强化创新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律师执业的具体行动,为提升首都律师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讲话。他指出,党的领导是律师工作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全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唐一军部长调研北京律所党建时提出的“把党的领导在律师行业表现为带领广大律师与党同心同向同奋斗”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创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北京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