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金秋十月雁栖湖畔北京律协著作权委员会组织著作权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3时24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培训会现场
图为韩映辉副会长讲话
图为王韵律师授课

  2020年10月24日至25日,北京律协著作权委员会在雁栖湖律师培训学院开展著作权相关法律实务培训,参会人员80人。此次培训邀请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行业专家,北京互联网的法官和业内资深律师作了专题授课,授课人员与培训学员积极交流,解答学员目前所面临的诸多实战问题与困惑。
  北京律师协会主管知识产权业务副会长韩映辉律师到场参加培训并讲话。韩映辉副会长总结了2019年至2020年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在著作权领域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同时指出,律师业务需要与时俱进,在当前,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的发展成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作为知识产权律师应该拥有积极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了解业内最新动态的能力,所以律师培训对于律师业务的发展极为重要,我们应该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积极及时的进行资源共享,获得更多的专业实战机会。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杨奇虎先生发表主题为“法律实务对提升音乐版权价值”的培训,杨总首先针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及全球音乐市场概况,中国音乐市场概况进行了介绍,其次从音乐版权客体为切入点,引发对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邻接权的实务思考,并从证据保全、版权许可的方式和要素等法律实务问题来提升音乐版权的价值。杨总的此次培训对于目前音乐版权市场的法律及相关问题做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和介绍,为学员了解音乐领域的业界动态和法律实务带来最前沿的信息咨询和实务要点。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副庭长张连勇法官发表题为涉互联网著作权纠纷的典型问题及审理思路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的情况介绍,著作权互联网案件常见的问题和审判思路,及对法律工作者在诉讼中应注意的问题的建议。张连勇在培训中列举大量新型案例并进行了详细讲解,如作品判断中针对独创性有无及高低的法律实务研究,作品与法定作品类型判断的顺序以及著作权各项权项在具体案例中的适用,此外亦结合案例从直接侵权、间接侵权、分工合作、网络经营者判断以及合理使用等进行详细的理论阐述,最后针对具体实务中涉及的著作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案由适用及公证取证注意事项的细致的实务要求进行了分享。张法官精彩的培训内容使得在座参加培训人员受益匪浅。
  10月24日晚 19 时,著作权委员会组织了版权专业沙龙研讨会,邀请资深版权律师朱晓宇结合自己代理的案件就体育赛事转播节目作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朱晓宇根据自己代理央视体育赛事案件多年的实务经验,与在座参加沙龙人员对于目前关于体育赛事节目制作和体育赛事节目作品认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朱晓宇从具体媒体权利内容及传播平台为切入点,解释在实务中针对各项权利及播出方式均可拆分细化的经验,并可延伸至著作权各领域的实务操作中。期间朱晓宇还将承办案件过程中的举证经验及方式方法进行细致讲解,给学员带来宝贵的实务经验及学习交流的机会。
  10月25日上午9点,北京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韵律师针对自己代理的几件知名著作权典型案例进行了实务分享,详细讲解自己经办的案件的过程,并进行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案例包括网络庭审直播1700万人围观的三毛家属诉《见字如面》案、《斛珠夫人》诉《楚乔传》图书侵权案、《大唐狄公案》维权案、《五环之歌》侵权争议、试题解析案以及“小猪小象”案等,内容涉及综艺节目、小说、歌曲、绘本、数学试题等作品认定判断的版权法律基础性问题。其后王韵还针对其所代理的2019年经典案例“鬼吹灯”诉《九层妖塔》案件和“鬼吹灯”修改权案件,对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进行了详细的实务解读,从立法体系和法律实践的不同角度详细分析保护作品完整权的立法历史和目前在中国法律实践中的操作标准。
  在金秋十月,美丽的雁栖湖畔组织的这场著作权实务培训赢得了学员的一致认可,学员们认为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通过培训达到了相互交流、了解业内最新动态及热点问题,开阔了律师眼界、培养了律师业务能力。大家一致表示,希望能够多组织此类培训或相关活动,让大家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