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在线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劳动法律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6时0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2020年3月26日下午,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劳专委”)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在线举行了一场企业复工复产劳动法律服务专业研讨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陈强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梁枫主任主持,委员及部分律师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分享和讨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劳动法律师如何参与复工复产以及如何开展劳动法律服务的研究和思考。劳专委副主任郝云峰、程阳作为主题嘉宾,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文蔚律师作为特别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精彩发言。

  陈强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各行业对于法律服务需求仍然非常强烈,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专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下发了相应文件,首都律师要进一步给企业提供法律层面的各种服务与支持。他希望劳专委各位委员共同努力,把劳动法律服务做得更好。

  劳专委主任梁枫律师以其在疫情期间的观察和经历,分享了他对于本次疫情中企业、劳动者所面临的劳动用工法律问题以及律师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如何更好提供劳动法律服务的思考。

  劳专委副主任程阳律师在发言中表示,本次疫情加速了一些行业用工方式的变革,疫情凸显了客户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这对我们的劳动法律服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程律师结合本次疫情中为客户提供劳动法律服务的实际情况,总结了七个高频问题:1.工资待遇以及应当如何发放;2.企业如何与员工协商工时、绩效等重大事项的调整?如何签订协议;3.出差感染新冠病毒与工伤问题;4.疫情中如何激励员工;5.复工复产之后,企业如何进行裁员或解除劳动合同;6.重新梳理单位的规章制度;7.跨国企业的跨国用工以及集团企业的跨区域用工管理标准。她就这些具体问题一一展开,提出劳动法律师应当从即时性、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系统性等方面来提供全面、有效的劳动法律服务。

  劳专委副主任郝云峰律师的发言从互联网与法律服务结合的角度,对互联网法律服务受众的广泛性、不确定性以及服务内容做了分享,并不断强调服务的根本一定是优质的内容。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文蔚律师作为特邀嘉宾压轴发言。苏律师首先从律师的知识管理、服务创新性对程阳律师与郝云峰律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其次,苏律师从劳动法在本次疫情中受到的极高关注度,指出作为律师要不断学习,具备在特殊公共事件中适应变革的这种能力,能够在法律服务产品上创新。最后,苏律师提出“守正”是律师的根本,律师应兼顾服务的“守正”与“创新”。

  会议结束前,梁枫主任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梁主任希望通过分享,能够让大家进一步思考劳动法律服务产品的构建,反思我们在提供法律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号召广大律师通过服务提升我们的专业价值,让我们未来做得更好。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