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25周年座谈会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0时1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与参会嘉宾合影

  2019年12月30日下午,由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25周年座谈会&研讨会”在京圆满落幕。
  本次座谈会和研讨会有来自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律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以及从事劳动法律研究的高校学者、专家和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常务理事、理事等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25年以来所面临的收获与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自1995年1月1日实施以来,至2020年1月1日已实施25周年。25年来,我国劳动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劳动法治建设也取得了巨大、丰硕的成果。为全面回顾劳动立法25年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劳动法律人在从事劳动法律业务过程中的进步和收获,全方位彰显首都长期从事劳动法律及相关工作者的专业风采,促进提升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律师的作用,站在劳动法学领域的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劳动法治建设的实际,更好开展劳动法律服务各项工作。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恒顺主持。首先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教授致辞,就《劳动法》的立法背景、立法方向、发展过程等作了高屋建瓴的分析,并强调《劳动法》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用工提供了法律依据,《劳动法》的实施强调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
  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会长、原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姜俊禄受邀参会,在会上就《劳动法》实施25年来的立法背景、发展历程、机遇、挑战发表个人观点。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律师受邀参会,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25年发表自己的看法,王律师提出,劳动法律师是随着《劳动法》的落地实施应运而生的,在执业的过程中既有甘甜,也有苦涩,既有收获也有辛劳,倡导首都劳动法律师要对《劳动法》存有敬畏之心,要有劳动法律师的担当和责任。
  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枫律师在研讨会上作了《从北京律协劳专委的发展看<劳动法>实施以来对法律服务行业和律师职业发展的影响》主题发言,就《劳动法》实施25年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成立25年来,在推动法治建设中所贡献应有的力量发表感想,并提出首都劳动法律师是时代给予的机遇,应当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树立北京律师的良好品牌形象。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金曦法官以《北京市劳动争议案件司法审判的历史发展与司法实践趋势》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另外,参会的法官、仲裁员、律师及部分特邀专家分别站在不同的专业角度对《劳动法》实施25周年来取得辉煌成就与不足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请见:《发言顺序表》),取得了较好的研讨结果,为今后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安排指明了方向,为建设法治北京、首善之区作出自己的贡献,树立了首都律师良好的品牌形象。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