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召开“企业合规管理风险与热点案例解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3时3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与会委员参观北京大学红楼

  2019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律协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合规专委会”)召开“企业合规管理风险与热点案例解析”研讨会。合规专委会副主任杨东升、李逸仙,副秘书长赵莉、申伟及部分委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委员段立波主持。
  研讨会主要以:“企业合规管理风险与热点案例解析”为主题,组织参会委员们通过律师业务合规管理领域的热点及典型案例开展研讨与交流。研讨会内容包含了企业管理合规基础知识讲座、参观北京大学红楼遗址及对现有企业合规热点问题交流探讨等几个环节。杨东升副主任围绕企业合规的概念、合规义务、合规风险、违规后果以及合规管理体系四方面内容展开讲解,系统的梳理了企业合规的基础知识、国内颁布的行业性管理规范、合规风险与法律风险的区别以及道德与合规体系框架等合规业务知识。培训过程中,杨主任就社会热点问题与参会委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互动。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前往北京大学红楼和京师大学堂的遗址,参观“光辉的起点”主题展览。通过参观,参会委员们感受到,北大红楼于今而言已不是简单的一所大学的遗址,而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是民主与科学的开启点,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园地。
  北京大学红楼参观结束后,参会委员就社会关注的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热点问题、律师如何办理企业合规业务、价值合规的重要性以及民营企业合规的推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的颁布,及国家对国企与央企合规框架体系建设的要求,均体现了合规体系在民营企业中建立的必要性,作为律师应当积极学习并参与其中。本次研讨会中,参会委员探讨了价值合规在合规管理的中的重要性,李逸仙副主任和赵莉副秘书长均提到律师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对民营企业和国企、央企甚至不同行业来区分建立合规体系;申伟副秘书长谈到了金融类企业合规的相关问题;段立波律师以服务顾问单位为例,从民营企业家遇到的困惑出发,强调了企业只有树立高于法律标准的价值观,才能有长足的发展,才能做“百年老店”,这也正是叶小华律师在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培训时所说的“合规是做人,风控是做事”。
  通过此次会议,增近了参会委员们之间的感情,加强了大家对法律风险与合规专业领域的深入认识,为参会委员突破自己固有的专业领域,向法律风险与合规专业领域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学习机会。
  今年,对于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而言是新的起点,也是光辉的起点。在历届专委会积累和沉淀的基础上,在国家推进企业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体系建立的背景下,北京市律师协会审时度势、把握国际化趋势,成立了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研究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的专业委员会,每一位委员都深感责任重大,充满了挑战更充满了希望。参会委员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籍此光辉的起点,共同努力,创造专委会美好的明天。
          
  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