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企业产品质量领域行政处罚法律风险防范”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7时18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

  2019年12月14日下午,北京律协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企业产品质量领域行政处罚法律风险防范——律师在企业政府监管应对中的业务开拓及市场前景”培训班在北京十月大厦成功举办。会议由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学明主持,委员与部分律师200余人参加培训。北京市律师协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顾问部高级合伙人周勤华律师做主题演讲。
  周勤华律师结合实际案例及自己办案的经验,围绕设定的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首先,周勤华律师根据自己所承办的行政机关以在某食品企业生产的面包中发现防腐剂为由对其进行处罚,而周勤华律师代表企业成功维权的案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周勤华律师认为律师要善于从多个角度、利用多种途径及资源找到案件的突破口,真正从长远的客户发展角度为客户考虑问题,学会预料并处理在案件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在与行政机关沟通中要善于“化敌为友”,只有能为企业长远考虑的律师才能更好的赢得客户的信任。
  其次,周勤华律师结合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因虚假广告被处罚案件、汇源果汁集团在被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叫停等一系列具体案例分享了企业在被监管中可能面临的行政处罚风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仅存在商业风险,也存在政府监管风险,可能因为产品被处罚,也可能因为广告、经营策略等被处罚,并且这些处罚不仅金额大,让企业遭受直接经济损失,更常常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连锁反应,如使金字号品牌致命一击,全国职业打假人闻风而动不断囤货索赔,各地竞争对手争相利用恶意攻击,处罚结果公示纳入诚信体系,企业会丧失很多政府的投标资格等,政府的一个处罚行为有时甚至可能关乎着企业的存亡。律师在这个过程中是能够发挥很大作用的,可以帮助企业通过复议、诉讼等手段来进行针对实体或者程序进行救济。
  之后,周勤华律师还分享了其团队承办的质量技术监督领域、工商行政管理领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价格监督领域等课题的经历,为参加讲座的学员带来了的新的启示。
  同时,周勤华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执业经历,又分享了一系列成功案例。如某咨询公司应对虚假广告处罚,律师从不同角度分析,使得案件以虚假广告立案,以广告用语不精准结案,降低了处罚金额;某企业因电梯事故被处罚,律师如何在程序上成功维权,最终不予处罚;某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被废标法律风险时,律师精准发现有力证据,最终成功保标等。在对一系列案件的介绍之后,周勤华律师又分享了企业被处罚以后,律师如何发挥作用为企业维权、如何让律师在这个行业里专业化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包括企业管理监管风险提前植入、企业被立案调查提前介入、行政强制中的救济、招商引资等政府失信行为的信赖利益保护、行政处罚等危机应对及止损救济。周勤华律师也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提出针对这些行政风险,律师可以开拓专项法律顾问服务,如专门针对招投标的专项法律顾问服务等。
  周勤华律师的无私分享让参加讲座的学员收获颇丰,参加受训的学员还就此次分享内容与周勤华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周勤华律师的分享获得了参加讲座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吸取到了很多营养,期待下次讲座的举行。周勤华律师也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分享交流。
  最后,张学明主任对此次讲座的感悟及总结进行了分享,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