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北京高院民一庭、诉服办联合举办《关于委托医疗损害鉴定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9时4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11月15日下午,北京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北京高院民一庭、诉服办联合举办的《关于委托医疗损害鉴定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成功举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慧永,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单国钧、审判长张稚侠、审判员金曦、诉讼服务办公室刘瑾,东城法院民二庭庭长齐鸿梅,西城法院民一庭审判员林涛,北京市人大代表郝永芳律师,北京律协医药委主任万欣、副主任孟庆荣、纪磊、王冰、白飞云,原副主任王良钢、委员刘革新(教授)、王凯戎、李斌,北京市司法鉴定业协会副会长何颂跃、委员项剑,北京市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中心主任庄立君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万欣主任主持。
  单国钧庭长在致辞中对市律协医药委对北京高院工作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与会同志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聚在一起,一定能够为《征求意见稿》碰出更多的火花和研究成果。
  张稚侠介绍了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然后由郝永芳代表发言,对征求意见稿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医疗损害案件审判的质效,同时更好地落实公正司法为民的理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何颂跃围绕审判、鉴定、患者、医方、律师五个层面对征求意见稿发表了意见。庄立君介绍了医学会专家库的情况和外地医学会参与医疗损害鉴定的现状,从医学会的角度对征求意见稿发表了意见。刘瑾介绍了诉服办近年来对医疗损害鉴定工作的一些探索和思考。齐鸿梅介绍了东城法院关于医疗损害鉴定远程视频听证会和专家库工作经验,林涛从法官采信鉴定意见自由心证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会律师纷纷从不同角度、逐字逐句地发表了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不少律师还准备了发言的PPT,并提交了书面修改意见。
  万欣感谢北京高院对市律协医药委的高度重视,民一庭、诉服办和医药委共同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是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征求意见稿发表了真知灼见,一定会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万欣介绍,一直倡导医药委律师“个案有立场,案外有胸怀”,希望能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构建医药委与北京高法民一庭、诉服办的长效沟通机制,今后北京高法就医疗纠纷起草相关文件,医药委都愿意积极参与。
  蔡慧永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表示,对法律同仁和关联职业人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大家职责不一,但目标统一,长期依赖大家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医疗纠纷审理过程中的司法监督问题一直是痛点难点,高院会再次认真研究。蔡慧永最后表示欢迎与市律协医药委、司法鉴定业协会加强互动、交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