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第二指导组对朝阳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进行实地督导

  根据《北京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方案》的安排,10月16日上午,市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二组到朝阳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张小炜带队,市律师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督导。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律师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指导组先后听取了朝阳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汉良所联合党支部书记刘笑宇和盈科所党委书记郝惠珍关于律所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主题教育如何在律师行业落实以及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优秀作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朝阳区现有1008家律师事务所,16000余名执业律师。全区律师行业共有党员8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134人。律师事务所党委7个、党总支17个(含24个联合党支部),独立党支部203个,联合党支部共有67个。按照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结合朝阳区实际情况,开展了联合党支部调整工作。将原有的以街道(地区)为单位建立的23个联合党支部予以撤销,同时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原则,筛选出党组织规模较大且工作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91家,吸收不具备建立独立党支部的律师党员组建联合党支部,覆盖律师事务所310家。目前,各联合党支部均已与并入的党员取得联系,绝大部分并入党员已经进入联合支部微信群,正式参加支部活动。10月12日,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姚远一行到济和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调研,对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大力整顿联合党组织,调整优化联合党支部的做法和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律师最大的聚集地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仔细研究、认真制定了《朝阳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率先进行了认真的理论学习。按照行业党委班子成员的任务安排,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每位党委成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截止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共开展调研28人次,走访律所26家。朝阳区各律所按照要求组织集中学习外,还辅以微信群、电话会议、个人自学等不同形式作为补充。同时,以“迎国庆、做贡献”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国庆前夕,朝阳推出“七十年辉煌、四十年成就——朝阳律师访谈录”,邀请资深老律师的访谈视频一经播出,点击量1000多万次。京师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女民兵,经过213天汗水和泪水的洗礼,作为国庆女民兵方阵的队员,接受了国家和人民的检阅。
  指导组一行还参观了汉良律师事务所和盈科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督查指导。
  汉良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由3家律所组成,正式党员13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联合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将“学、做、查、改”贯穿整个过程,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制定了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了鱼子山革命纪念馆,组织收看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实况主播。坚持执业为民思想,积极投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录制《汉良法视界》普法栏目小视频,进行普法宣传;扎实做好“村居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党员律师进房山区京廖小学、高碑店古街社区、高碑店西社区、朝阳新城社区、东坝乡高杨树社区举办法律讲座,多元化解社会矛盾。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同样也是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为了确保国庆70周年顺利完成,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组建国庆安保领导小组,党委委员带班值班,同时配备行政团队配合,结合各支部的具体情况创新开展学习活动,制定了“八个一”规定动作,分别为:一次党的知识的学习竞赛;一次赴韶山主题教育活动;一次党史、法制史的党课教育学习;一次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培训;一次政府法律顾问培训班;一次老律师、女律师、民主党派律师的学习活动;开展一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的支部生活动会;每人一篇读书学习笔记。
  指导组希望,朝阳区律师行业党委继续落实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律所党组织队伍建设,借鉴党建工作优秀作法,确保律所党建工作全覆盖、零死角;将党建与律所建设有机结合,让律所党组织更有活力、更有向心力,提升团队凝聚力,用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