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第七指导组对东城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进行实地督导

  根据《北京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方案》的安排,10月14日下午,市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七组到东城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韩映辉带队,市律师协会党建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督导。东城区司法局副局长、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郝福杰,东城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区律师协会会长张洪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律师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指导组先后听取了东城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天同所党支部书记蒋勇和国枫所党总支书记张利国关于律所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安排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东城区现有律师事务所316家,党员1853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30个(党委1个、党总支5个、独立党支部93个、联合党支部31个)。东城区律师行业党委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辖区行业特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求,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原则,全部完成联合党支部的调整工作,并对辖区所有律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
  指导组对东城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城区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做的实、做的细,突出体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班子带头学。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把党委换届与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二是系统全员学。将主题教育具体任务分解到周,做到了每周有安排,同时制作专题片对律所主题教育进行指导。三是带着问题学。研究并推进在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发展党员,区律师协会党建委牵头对12家律所党组织走访调研形成账单式调研成果。四是深入实际学。国庆期间,组织长安街沿线律所积极配合庆典彩排做好办公室区域清查工作,推荐优秀律师代表参加群众游行活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五是注重检视反思。要求每名党员严格按照检视标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剖析原因,制定个人检视清单。
  指导组一行还参观了天同律师事务所和国枫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督查指导。
  天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现有党员律师35人,占律师人数的90%,形成了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的律师团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用心规划,积极构建“自学、导学、辩学、践学”的“四学”机制,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党支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教育,开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学习研讨和“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参加“昂首70载 奋进新东城”主题参观寻访活动,观看《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等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强化国情世情党情教育;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与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央企等单位联合举办互学互鉴主题党日活动、利用互联网连线全国各地分所共同举办“践行忠诚保平安”专题研讨座谈会并重温入党誓词等等;组织每名党员律师签署《依法规范执业承诺书》,激励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执业理念;由于律所地理位置距天安门较近,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国庆安保工作,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生动、最实际的主题教育。
  国枫所党总支自9月开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总支成员为组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各支部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了每周工作安排,专门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展板,明晰工作进度和任务要求;开展“守初心,严守纪律规矩”专题研讨,党员纷纷书写学习体会并在党员活动室公开展示。在党员律师的积极带动和感召下,已有4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专题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18个是否”开展专题研讨,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党总支组织全所人员克服所有困难,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在事务所范围内进行防爆安检工作,并以此体现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指导组希望,东城区律师行业党委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的覆盖面,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零死角;组织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筑牢“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初心,全面推动东城律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