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京津冀)第21届案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6时2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韩映辉副会长致辞
图为参会北京律师合影

  日前,在国庆70周年来临之际,京津冀第二十一届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在北京夏都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同协办。
  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会是北京市政法委、北京市法学会评选出的首都优秀研讨活动品牌项目。至今已举办了二十一届,尤其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最近五届均邀请了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法院系统的法官、劳动保障系统的工作人员、劳动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参会。本次会议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法官、仲裁员、律师及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和工会干部等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本届案例研讨会。
  北京市律师协会作为会议协办单位之一,组织58名北京律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02篇,其中律师提交34篇;上会研讨30篇,其中律师入选上会研讨10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与会者的赞同,树立了首都律师的品牌形象。
  2019年8月29日,案例研讨会开幕式在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律师主持。在主席台就坐的嘉宾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司副司长王振麒、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以及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尚元,中国人民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凯等。
  第十一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枫,副主任金晓莲、徐阳、马照辉、郝云峰、珊丹、崔明明、程阳以及部分委员和律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秘书长、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教授就本次案例研讨会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作为协办单位代表致辞。韩映辉副会长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北京市律师协会有五十八个专业委员会及十二个研究会,案例研讨会作为标志性的专业活动,给律师专业活动做了好榜样;北京市律师协会向来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参与举办这样的活动,通过专业研讨,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次的案例研讨会通过共同研究专业问题,树立了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律师良性互动的典范,应当大力推广。
  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代表法学会致辞。他同样给予了案例研讨会高度的评价,并特别介绍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是市法学会优秀的学会,是首都法学研究会的知名品牌之一,非常值得肯定,对推动依法治国的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在本领域的重要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了力量。同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司副司长王振麒作《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的防范与化解》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之首。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以典型案例《用人单位在女职工休产假期间通知其上班,职工要求单位支付加班工资应如何处理?》为模板进行的模拟法庭表演环节,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阳担任主持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何锐法官担任审判长,委员周亚楠律师和代莉律师担任审判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飞担任书记员,副主任珊丹律师为上诉人,委员胡洁律师为上诉人的代理人,委员方富贵律师、中智法律服务中心法务经理白宁为被上诉人的代理人。该模拟法庭的表演非常生动有趣,获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广泛好评。
  以《企业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应遵循什么原则、发生争议如何处理》为主题的专题访谈环节,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阳担任主持人,分别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副庭长窦江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李娜、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正赫、北京易才宏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鲍锋担任访谈嘉宾。分别从不能胜任工作、医疗期满、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生产经营变化等四个方面企业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进行展开,就如何证明不能胜任工作进行了深刻访谈,激烈观点碰撞,让参会人员大呼过瘾,印象深刻。
  随后,郑尚元教授、常凯教授、王建平律师、金曦法官分别从专业角度对模拟法庭案件所涉法律问题以及大会专题访谈均进行了点评、解析,获得了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8月30日,案例研讨会将参会人员分成五组,对十八个专题、三十个案例进行了分组研讨。
  8月31日,研讨会各组委派两名代表、共计十名代表,对本组研讨的主要问题和研讨结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其中,有五名代表来自北京律师,分别是:大成律师事务所焦勇律师、安杰律师事务所徐宁律师、天坛律师事务所李庆军律师、兰台律师事务所谢丽娜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崔杰律师,分别作为发言人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最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名誉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律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姜俊禄律师在总结讲话对京津冀三地联合召开大会以及在模拟法庭环节所作的创新表示认可并希望积极发扬光大,对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还希望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加强与全国各地劳动争议相关部门的沟通和交往,扩大案例研讨会的影响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劳动人争议问题研究的深入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