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7时5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王群同志发言
图为杨艳庭长发言
图为张小炜副会长发言

  7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市司法局副局级干部、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主持会议。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秘书长萧骊珠;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石景山等区法院主管立案工作的副院长及立案庭负责人,相关区司法局主管领导、区律师协会会长;第一批、第二批参与诉前调解的实习律师代表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2018年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4名实习律师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介绍了律所支持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举措;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通州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静分别介绍了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相关情况。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宣读了第二批参与诉前调解实习律师名单及实习单位。
  杨艳庭长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情况:2018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第一批29名实习律师共成功调解1753件纠纷,调解成功率为35.4%。通过为期6个月的实习,实习律师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升华,消化吸收了有益经验,理解了法院工作的流程,促进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交融。要求各法院合理兼顾实习律师的调解能力与案件分配,合理兼顾实习律师的职能定位和案件补贴,合理兼顾实习律师的软件保障与硬件配置,合理兼顾实习律师的考核管理与表彰激励,共同把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做得更好。
  王群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试点工作:工作形成了制度,发展形成了模式,保障形成了机制,试点形成了长效,为工作深入开展并形成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群同志要求,新选派的实习律师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自律守规矩、扑下身子真实习、讲究方法有成效,努力做一名政治合格、纪律合格、业务合格、素质合格的实习律师,在履行职责使命中,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人民法院和参与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要聚焦、聚神、聚智、聚力破解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的保障不足、动力不足、宣传不足等难题,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