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律师协会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俄罗斯 开展境外法治需求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5时1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拜会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律师协会
图为走访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白俄罗斯工程项目部
图为与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代表座谈
图为参观明斯克市叶夫根尼马林斯基律师事务所
图为拜会俄罗斯莫斯科市律师协会
图为拜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图为赴北京德和衡(莫斯科)律师办公室调研
图为与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格林伍德贸易园代表座谈
图为走访俄中丝路创新园

  白俄罗斯、俄罗斯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中对接合作的重要伙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精神,全面调研了解掌握境外法治需求,积极引导扶持北京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更好地为我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和海外公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根据司法部、全国律协工作部署, 2019年6月3日至9日,以北京市司法局副局级干部、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同志为团长的北京律协出访团一行5人赴白俄罗斯、俄罗斯,对当地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中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等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
  在白俄罗斯访问期间,代表团首先拜会了明斯克市律师协会,双方回顾了两地律协友好交往历史,并针对中国企业赴白俄罗斯投资、中国律师事务所在明斯克设立分所条件及两地律协的服务管理职能等进行了充分交流。随后,代表团分别走访了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白俄罗斯工程项目部、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及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详细了解了白俄罗斯中资企业及商会的设立、投资、业务发展、法律风险防范、纠纷解决和法律服务需求,以及当地营商环境及劳务用工与企业纳税等情况。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明斯克市叶夫根尼马林斯基律师事务所,了解当地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状况及为中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情况,双方还就如何加强两地律师间业务合作交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代表团首先拜会了莫斯科市律师协会,双方就如何推动两地律师在法律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建立有效沟通交流平台、为北京律师事务所在当地开设分支机构提供支持与帮助等进行了探讨。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中俄两国的经贸发展历史、现状和良好前景进行了全面了解。代表团走访了俄中丝路创新园、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商会所在地格林伍德贸易园,详细了解了当地中国企业及商会的建立和发展情况、法律需求情况,并就如何为入驻园区的中国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解北京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的设立运营情况,代表团到中国第一家在俄罗斯设立分支机构的北京德和衡(莫斯科)律师办公室进行了调研,德和衡(莫斯科)律师办公室现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法律顾问,为中国企业在俄投资提供全面法律服务,为北京律师“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走访调研期间,王群同志先后向当地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中资企业、我国驻外机构等单位,详细介绍了北京律协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此次调研目的。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北京涉外法律服务行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北京律协多年来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国(境)外律师同行交流合作,先后与10家境外律师行业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定期互访交流机制,积极融入国家立体外交布局;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国际化律师队伍。与此同时,北京律协还积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先后完成东盟、中亚、拉美、非洲、西南亚、“一带一路”、北美、欧洲等8个国别法律风险评估报告丛书,为中国律师和中国企业防范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法律风险进行前期预警和评估,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本次出访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实地走访了解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中资企业、我国驻外机构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通过走访北京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调研了解分支机构在当地设立、运营及业务开展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明斯克市、莫斯科市律师协会间的沟通联系,深化北京与两地律师业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出访成果丰硕。代表团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增进了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俄罗斯莫斯科市两地律师协会和律师同行间的友谊与互信,切实了解了境外中资机构对于法律服务的真实需求,并总结了北京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成功经验。代表团将积极总结此次访问成果,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为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律协指定实施鼓励、扶持北京律师事务所“走出去”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