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举办2018年公职公司律师颁证仪式暨“深化改革 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4时1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与会领导向公职公司律师代表颁发律师工作证
图为参会律师宣誓
图为王群同志讲话
图为徐迎春处长介绍两公律师行政管理体制
图为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李朔介绍工作
图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红仕介绍工作
图为刘军副秘书长介绍两公律师行业管理情况
图为吴婷婷律师为两公律师培训

  2018年7月11日——7月12日,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在北京律师培训基地举办了2018年公职公司律师颁证仪式暨“深化改革 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市司法局副局级领导王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徐迎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副秘书长刘军,公司与公职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付朝晖、副主任李朔、副秘书长门亚洲参会。会议由付朝晖主任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市委研究室、市纪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工商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海关等24家公职律师单位的41名公职律师,来自首钢集团、首旅集团、城建集团、外经贸集团等16家公司律师单位的22名公司律师,以及来自西城、海淀、通州等10个区司法局的14名律师管理工作负责人。
  7月11日下午,公职公司律师颁证仪式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随后,与会领导向公职公司律师代表颁发了律师工作证,全体参会律师在邱宝昌副会长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邱宝昌副会长对到会的两公律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市律协两公委作为向两公律师提供服务的平台,将致力于加强两公律师与执业律师的交流沟通,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地履行本职工作;希望两公律师积极参加市律协活动,支持协会工作,与执业律师交流协作、共同发展。
  在“深化改革 服务创新”经验交流会上,徐迎春处长首先介绍了两公律师制度改革以来北京市两公律师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开展情况。为了推进两公律师工作,北京市将两公律师改革制度纳入政府权力清单,由两办发文,明确两公律师工作开展范围,深入推进两公律师工作发展。一年多来,北京的两公律师队伍迅速成长,全面覆盖市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部分区级机关、国企和基层单位也加入了两公律师工作行列。同时,各单位积极探索两公律师队伍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两公律师作用,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她同时表示,北京市两公律师工作目前尚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制度建设、激励机制、区级单位发展不均衡等情况,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将和市律协一起,为各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共同继续推进两公律师工作深入发展。
  市律协两公委副主任、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李朔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 服务首都工商法治建设”的发言,介绍了市工商局公职律师在服务大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管理经验。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红仕作了题为“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公职律师工作水平”的发言,介绍了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职律师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服务改革创新方面的工作和公职律师管理经验。北京海关公职律师代表杨晓林、市公安局公职律师代表楚明明也分别简要介绍了本单位公职律师的工作情况。
  王群同志在讲话中谈到,自2017年5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北京市推进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工作的具体方案以来,全市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北京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已分别占到了全国总数的4%和10%,覆盖面迅速扩大,作用日益明显,管理更加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对于公职公司律师改革措施日益重视。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办、国办30号文件精神,继续推进公职公司律师工作开展,王群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两公律师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办、国办30号文件,可以看出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制度本质上是新一轮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的探索性举措。广大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要深刻认识这项改革措施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改革不断深入。
  第二,要进一步发挥两公律师的优势作用。一是要主动作为,两公律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主动研究解决本单位工作重点,服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二是要总结经验,同时严格筛选优质专业人才,为新加入两公律师队伍的单位提供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要探索创新,研究新的两公律师日常管理、作用发挥、奖励激励机制,引导两公律师充分发挥作用,确保改革任务规范推进、有序深化。
  第三,要进一步巩固基础推进两公律师工作深入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基础,做好审批服务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为两公律师工作拓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要及时掌握开展情况和加强对两公律师规律研究,市区司法局和各两公律师单位要加强联络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疑难问题。三是律师协会要加强对两公律师的针对性管理和服务,加强两公律师和执业律师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公律师参与协会管理事务,结合两公律师特点探索新的服务管理模式。
  7月11日晚,刘军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了律师法律服务项目介绍会。针对两公律师业务需求,市律协邀请了企业“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金杜所)、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及处置法律服务(易和所)、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法律服务(中闻所)、政府行权手册法律服务(易和所)、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法律顾问(德和衡所)、政府作为主办单位举办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的法律服务(常鸿所)、政府或社会资本、项目公司参与PPP项目全流程法律服务(大成所)、政府环境安全行政能力建设法律服务(天津金诺(北京)所)8个项目的负责人到场,分别向参会两公律师介绍了项目服务内容。
  7月12日上午,付朝晖主任主持召开公职公司律师培训会。刘军副秘书长向到会律师介绍了市律师协会和两公委的基本情况,以及协会面向两公律师的行业管理、会员服务、权益保障等内容。随后,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吴婷婷律师作了题为“如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培训,简要阐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现状,讲解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技巧,并与到会律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获得了参会两公律师的高度评价。市律协将继续推进两公律师行业管理、会员服务工作,推动两公律师工作持续开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