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金融衍生品与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热点”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11时06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近年来,在技术进步、金融深化、客户群体变化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出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互联网金融在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对我们的金融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一些业态偏离了正确的创新轨道,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违法违规活动时有发生,行业信誉和发展环境受到极大冲击。如果互联网金融要谈进一步的整治、治理、整顿,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新的情况下看待风险问题,有效的、理性的认识风险问题,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深入研讨互联网金融行业法律问题,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北京市律师协会金融衍生品与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11月17日-12月15日举办了“互联网·金融·法律热点”系列研讨会。
  11月17日下午,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核心风险之坏账清收应对”研讨会。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在“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技术监测发现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吴震表示互联网金融巨头已发展到“大而不能倒”阶段,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比较大的危机,涉及面比较广。坏账清收业务是互金企业的硬性需求,同时坏账清收能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参会律师总体认为互金企业坏账清收应该是批量化打包,打包资产包,组建律师债务清收团队,降低成本,更具实操性。
  11月24日下午,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核心风险之借款人风险应对”研讨会。安新华律师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一,巨额资金去向不明,存在着危及国家经济和金融秩序的资金隐患。这些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不是很清晰,所以存在着风险隐患;二,大量非传统金融进入传统行业,没有应急风控的能力;三,互联网金融巨头已发展到“大而不能倒”阶段,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比较大的危机,涉及面比较广;四,像虚拟货币、微盘等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包括人工智能。需要一个国家级的技术平台来长期应对互联网金融新技术、新业务的长期挑战。与会律师认为律师参与互金企业借款人风险管理,应该提升互金企业自身风控水平,建立较完备的放宽风控手册,从而提高互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更有发展。
  12月1日下午,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核心风险之消费金融法律事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忠慧律师事务所安新华律师的主持下,紧紧围绕主题 “互联网消费金融核心风险应对之消费金融法律事务”展开讨论。律师们再了解消费金融服务的背景资料之后,探讨了消费金融日益火爆的原因和发展前景,重点对律师如何参与到消费金融的管理进行了分析讨论。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7年,中国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从6.8亿跃升为9983.4亿。随着消费金融的不断发展,阿里巴巴,京东出现了白条赊账行为,将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财产清收工作。信用制度对于消费金融产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对于市场以及客户都有制约作用,这就是消费金融风险控制的切入点,律师要帮助客户做好法律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成本与风险,消费金融才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12月8日下午,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核心风险之虚拟货币法律热点”研讨会,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杨冬梅律师首先作了“比特币的前世今生与中国监管政策解读”的主题发言,从比特币的法律属性分析、比特币交易的法律风险、ICO在中国的法律性质与监管、关于比特币期货的探讨等方面阐述了虚拟货币与法律联结的紧密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交易效率低、交易成本高等问题使得传统的支付方式不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各种新的支付手段不断涌现,虚拟货币应运而生,其中比特币等币种的增值和流通趋于国际化,虚拟货币的大量出现给传统货币经济体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而公众对虚拟货币的认知仍旧停留在高收益的机会性投资产品上。大量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对虚拟货币进行法律规制的需求日渐急迫。
  12月15日下午,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核心风险之互联网消费金融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研讨会。研讨会紧紧围绕主题 “互联网消费金融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展开讨论,律师们了解了互联网金融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的现实背景资料,提出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发展的利弊,展望未来的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发展前景,重点对律师如何参与到网络众筹与私募基金的风险管理进行了分析讨论。
  互联网金融稳健发展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对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存在积极意义,互联网金融的稳健发展有助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作用,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能够满足电子商务需求,扩大社会消费;同时也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务质量,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互联网·金融·法律”系列研讨会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角度多层次深入问题,对参会律师更好地了解、从事互金业务提供了帮助。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