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电影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1时25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2016年7月16日,北京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委员会、传媒与新闻出版法律专委会在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了“电影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问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著名反垄断法专家盛杰民教授,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蒋强法官,华谊兄弟传媒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冬梅女士,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副所长支菲娜女士,冰激凌别化影视公司制片人徐晓蕾女士等参会。传媒与新闻出版专委会名誉主任任丽颖律师、副主任郝亚超律师及部分委员、电影业人士共30余人参加会议。市律协副会长张峥、副会长邱宝昌应邀到会并讲话。研讨会分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梳理电影界经营基础模式和相应数据,由传媒委主任周俊武律师主持。第二部分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实务研究专题讨论,由竞争与反垄断委员会副主任谈亚军律师主持。
  市律协副会长邱宝昌律师首先向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冬梅女士做了题为《电影行业的运行模式和规则》的主体演讲,重点介绍制片方、投资方和电影院、网络平台的关系。支菲娜女士做了题为《中国当前电影市场:转型升级与协调发展》的主题演讲。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委会主任魏士廪律师、副主任姚克枫律师、盛杰民教授和蒋强法官先后做专题发言。魏士廪律师依据详细的电影行业数据分析了电影业相关产品市场、地域市场,从制片、宣传发行和放映以及在线票务等产业链的上下游相互影响的角度分析了产业链布局对终端院线市场的影响与控制,从消费者需求以及档期之外供给、财力、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等角度分析了对电影业市场力量影响的重要因素,并依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定对票房排期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其个人看法。姚克枫律师从反不正当竞争的角度,根据其代理的案件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刷票房等现象以及其他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实务案例。盛杰民教授高屋建瓴地从电影市场产品以及影响竞争力构成因素等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专家观点。蒋强法官依据反垄断规定的具体垄断行为详细分析了电影业可能涉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并结合其审判实务,对反垄断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价值趋向及适用予以区分。 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就影视行业的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撰稿人: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罗娟
                              审校人: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士廪
                                  传媒与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俊武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