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税务法律专业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2时19分  作者:税务法律专业委员会

   为保证本专业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及2012年市律协专业委员会主任及秘书长联席会会议精神,特制订本届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
  一、工作原则
  1、根据《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和本专业委员会的特点开展活动,履行专业委员会的职责。
  2、接受市律协业务指导与继续教育委员会的管理和监督。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和提高本专业委员会委员的理论研究水平,共同提高业务素质和实务操作能力。
  2、发挥本专业委员会委员各自的优势,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拓展业务渠道。
  3、在工作中逐步规范和引导律师从事涉税法律业务,促进律师行业从事涉税法律业务的专业性。
  4、积极参与税务法律方向的立法和司法建议活动,发挥律师在国家涉税立法方面的作用。
  5、加强与财税部门、大专院校、学术团体的交流和合作,并与其他相关专业委员会开展合作,使本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更有成效。
  6、完成北京市律师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召开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与主任会议

  1、在三年期间,每年年初定期召开一次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向全体委员汇报上一年工作,总结前一年工作经验,讨论下一年工作计划,分配各自工作任务。
  2、每年定期召开四次主任会议,对上季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季度工作进行安排,分工负责落实各项工作。
  3、除定期会议外,不定期举办全体委员参加的聚会(会议)。
   (二)组织业务培训
  1、针对专业委员会委员举办业务讨论、案例研讨、专业热点讨论、经验分享等多形式的小型业务培训。
  2、与其他相关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行业热点和专业热点相结合的业务培训。
  3、组织面向全体律师的业务培训,提高广大律师对税务法律业务方面的认知和专业水平。
  业务培训以委员会委员宣讲,邀请大专院校财税法学者、法官、政府官员或其他有影响的专业人士举办讲座或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
   (三)法律研究与立法建议
  1、围绕十二五立法规划,就本专业领域的法治建设和政策制定等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发表针对国家立法、部门立法、地方立法及司法解释的论文或文章,积极推动和参与相关立法工作。
  2、针对立法和法律实施,通过律师协会向立法、司法和行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四)开展理论研讨,发布研究成果
  1、就本专业领域的法律业务开展理论研讨,进行业务交流。
  2、每位委员撰写至少一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文章或实务研究文章。
  3、在实务研究基础上形成案例汇编、实务研究或经验分享类的工作成果或文集,向全市律师公布工作成果。
   (五)制作业务规范和具体业务操作指引
  制定律师从事税务法律专业业务的操作指引、业务范本和业务规范,整理、收集相关信息资料,提高律师办案专业性及效率。
   (六)热点问题研究、疑难案件讨论
  1、针对税务法律专业领域的律师业务和社会热点法律问题,组织本专业委员会委员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其他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研究和讨论,提高对相关热点问题的关注度。
  2、针对涉税领域难点、热点问题及税务法律专业领域的疑难案件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研究和讨论,归纳研究及讨论成果。
   (七)搭建行业内外沟通交流平台
  1、做好本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沟通交流工作,加强委员间联系,建立沟通交流平台。除定期、不定期举办委员会议外,通过邮件、短信群发,实现资源共享、便于委员间随时沟通交流。
  2、组织开展本专业委员会与其他专业委员会沟通交流,与行业内相关行政管理机构、院校、法院开展交流活动,拓宽思路、开拓视野,促进律师涉税法律业务发展。
   (八)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培养后备委员队伍
  通过专业业务培训、全体律师培训,宣讲税务法律行业,交流专业领域业务,争取对本专业领域感兴趣的律师参与税务法律专业活动,培养后备队伍。
   (九)及时完成北京市律师协会交办的律师行业税收方面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专业委员会建立工作机制,及时完成北京市律师协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工作分工
  1、王朝晖律师负责专业委员会全面工作并分担立法建议方面的工作,李荣法律师负责业务培训和理论研讨、发布研究成果,刘天永律师负责制定业务规范和具体业务操作指引。
  2、张炜律师负责专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并分担热点问题研究、疑难案件讨论和搭建行业内外沟通交流平台工作;鲁蕊律师协助张炜律师工作,并分担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工作。
  3、各位委员根据自身业务领域及其他因素,自主选择参与工作的类别及事项。根据需要,专业委员会可在听取本人意见后安排或调整委员承担的工作事项。
  4、委员因各种原因临时或长期不能承担其分担的工作时,委员会将及时进行调整,以保证委员会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地进行。
  2012年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本专业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拟订如下2012年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一、组织召开本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分工,就工作开展总体安排和布置。
  二、组织召开本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针对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全面、细致的讨论,增进委员间的了解和沟通。
  三、组织召开一次面向专业委员会委员的业务培训和一次面向全市律师的大培训,内容围绕:企业并购重组的税务规划(财税[2009]59号、国税函[2009]698号等文件解读)、律师事务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纳税指引、个人所得税纳税征管问题研究等展开。
  四、组织编写本专业领域的业务操作指引大纲及草稿,为本届委员会任期内正式出台业务操作指引做准备。
  五、号召委员撰写理论研究或实务研究方面的专业文章或论文,积极向专业刊物及律协投稿。
  六、邀请行业内专家、院校教授、行政管理部门领导、法官与委员开展交流沟通会,充分调动委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发挥委员专业特长,为委员会发展献计献策,提高委员会整体影响力和专业水平。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