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市律协参政议政委举办总结培训暨“两会”提案议案征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4时21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司法处处长张燕平履职辅导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放履职辅导
图为副会长赵曾海讲话
图为副会长高警兵发言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发言
图为参政议政委主任张雪梅主持会议

  12月11日下午,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参政议政委”)举办参政议政工作总结培训暨“两会”提案议案征集座谈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司法处处长张燕平、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放应邀参加。市律协副会长赵曾海、高警兵、副秘书长陈强,24名律师行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32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雪梅主任主持。
  会上,张燕平处长和李放主任就律师代表、委员如何参与人大工作、提出高质量议案与建议等进行了履职辅导。张燕平处长介绍了律师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特点、立法工作的新变化、监督方式的拓展以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职能,同时对律师代表履职提出建议。李放处长介绍了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和五大职能,以及社会建设领域特别是养老、突发事件处理、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立法情况,希望律师代表、委员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在急、难、险、重领域多提好的建议和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金台所主任皮剑龙律师从“四个关注、三种能力”的角度,就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与代表、委员分享了履职经验。市律协副会长高警兵作为市政协委员分享了履职感受,他表示律师代表、委员要充分调研,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议案、提案及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与会人员就律师参与重大事件的处置、生态环境立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律师权益保障及律师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与会律师代表、委员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陈强副秘书长对市人大常委会两位领导的到会辅导和皮剑龙委员的履职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各专业委员会、研究会广泛动员更多律师参与两会提案议案线索征集工作,促进律师代表、委员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反映律师行业诉求。
  赵曾海副会长充分肯定了参政议政委通过座谈征集提案线索的形式,指出全市律师特别是律师代表、委员要加强组织和论证,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和建议,特别是要结合市人大有关领导所作的履职辅导,多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做好行业的参政议政工作,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律师的智慧和力量。
  市律协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委员会、老龄法律服务研究会、民法专业委员会、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党委政府法律顾问事务研究会、台港澳与涉侨法律专业委员会、银行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担保法律专业委员会、影视与娱乐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体育法律专业委员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土地与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职务犯罪预防与辩护专业委员会、海商海事法律专业委员会、财税法律专业委员会、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招投标与拍卖法律专业委员会、军民融合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WTO与反倾销法律专业委员会、并购重组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文化旅游法律专业委员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法律服务研究会均委派代表到会发言。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