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3时0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为积极配合国家有关机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增强立法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北京律协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在积极抗疫的同时,针对最高法院及全国人大开展的专利法律相关的重大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研讨会,积极参与相关的法律制定及修改工作,为立法的完善提供合理化建议。
  2020年5月26日上午,专利委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征求意见稿)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吕林红副主任主持,20余名委员参加。丁金玲、马佑平、张晓霞等多位委员对《关于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的章、节、条、款,逐条逐句进行了梳理,分别提出了各自的修改意见,并详细说明了修改依据和理由。吕林红副主任逐条宣读建议修改的条款,其他委员自由发言,经过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最终对征求意见稿中的十八项条款形成了修改建议。研讨会后,专利委秘书处杨敏锋副秘书长对会议所讨论的内容进行整理,形成书面修改意见,经市律师协会审核后发送最高人民法院。
  2020年7月30日,专利委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再次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该二次审议稿是在2019年1月4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修改。委员们在研讨会中各抒己见,对(草案二次审议稿)的立法逻辑和体系进行了讨论,并依次对部分条文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立法的完善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从各自角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的完善提出针对性的意见。研讨会后,市律师协会将书面修改建议发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两次研讨会上,各位委员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征求意见稿所涉及的焦点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将对国家机关制定相关法律起到有益的参考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北京市专利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