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北京律协物业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时19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图为高警兵副会长讲话

  2020年1月4日,第十一届北京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市律师协会四层第五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年终总结会。北京律协副会长高警兵受邀参会并讲话。包华主任主持召开了本次会议,除病假委员外,其余全体委员参会。
  高警兵副会长肯定了本专委会已有工作成果及已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市律协对专委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对专委会2020年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秘书长胡晓欣带领委员集体学习了《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北京市律协关于专委会及委员行为规范的协会文件,明确了专委会及委员的工作原则和制度、行为规范和底线。
  副主任王佳红对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本专委会迄今已先后完成四篇物业管理法律业务指引;先后委派包华律师、王佳红律师、戈和平律师等代表律协专委会,应邀参加市政府部门组织的业务研讨会,分别对物业公司人员、政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就《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先后联合其他专委会,以及行业协会进行研讨,提交了书面立法建议,并派员参加了“两会”提案议案征集座谈会。
  副主任戈和平汇报了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本专委会2020年的工作重点将围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实施及宣讲开展;具体工作安排包括,全体委员专业研讨会、业务交流观摩学习、与对外合作单位沟通交流、启动《北京市律师协会律师办理物业管理法律业务指引》的修订工作、业务大培训、委员专业案例撰写、专委会研究成果编写及报送等。
  副秘书长王兵就《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情况进行了分享。《条例(草案)》于2019年5月开始起草,2019年10月22日正式征求社会意见,现已由市人大常委会一审,计划于2020年2月10日前形成工作报告;王兵律师总结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专家审核、论证情况,带领委员回顾了北京市物业管理的基本情况及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原因,归纳了当前行政主管部门、政府法制部门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随后带领委员对《条例(草案)》框架结构、具体内容、以及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副秘书长秦亮平就《民法典(草案)》之物权篇与《物权法》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合同等新旧条款,结合相关司法解释进行了比较研究,从立法目的角度,逐条进行分析,并总结认为:新规从车位车库的使用、公共收益的归属、业主的监督质询权力、业主受害保护、将住宅改变为经营用房等方面,加强了对业主权利的保护;更加关注公共区域和事务的管理;同时,为维护业主利益,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表决比例进行了调整。
  主任包华结合会议内容,就2020年4月例会等工作计划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同时,对委员个人撰写案例等律协要求的专业成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建议。
  本次会议在回顾本专委会以往工作成绩的同时,确认了2020年度专委会的工作重心和方向,为本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本专委会必将继续深耕,为物业管理法律相关立法及司法实践的不断发展完善助力。

  物业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供稿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