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巡回指导组到北京开展主题教育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21时00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巡回指导组在市律师协会座谈

图为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汇报工作
图为市律师协会高子程会长汇报工作
图为巡回指导组查看主题教育资料

  在全国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司法部党组及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根据全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安排,11月6日至7日,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带队到北京指导主题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全国律师协会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高凌燕参加调研指导。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高子程陪同调研。
  巡回指导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京师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扬轩律师事务所、顺新律师事务所和圣伟律师事务所,听取了部分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并通过查看查阅主题教育台账、工作记录、实物资料和询问,全面了解了主题教育安排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给予了精准指导。
  在市律师协会,巡回指导组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主题教育情况汇报,与炜衡律师事务所党委、东卫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乾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学习教育如何覆盖全员、如何针对不同规模的律所开展分类分层指导、如何加强联合党支部建设、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调动党员律师积极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律师人数多、律所规模大、业务领域广、整体素质高,律师办理案件数量和业务收入稳居全国前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组织、律所实施”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全面系统统筹推动。坚持抓方向,推动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抓统筹,推动主体责任到位;坚持抓基层,推动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工作特点,聚焦思想根子强化学习教育、聚焦爱党爱国主题凝聚律师队伍、聚焦上级指示批示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服务行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检视整改,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巡回指导组对北京律师行业主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广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党员律师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主体责任到位,推动落实到位。针对主题教育,迅速研究制定了工作思路,统筹制定配套文件、配套措施、配套机制,律师事务所在思想上重视、落实上坚决。
  二是注重实效,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制定举措。以行业党委名义出台《北京市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若干措施》,推出集中学习、加强党建工作力量等20项具体措施,形成了主题教育“北京方案”。
  三是强化督导,面上抓区、点上抓所。由党员副会长带队组成8个指导组,对全市16个区的主题教育和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在内的46项工作进行分级分类指导,措施有力有效。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认识问题并以问题为核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有针对、有目标地研究制定措施解决问题。
  就进一步做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巡回指导组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针对主题教育“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加强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具体指导,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目标要求与内容分门别类列出清单,便于律师事务所逐项对照、查缺补漏,把主题教育做实做细。
  二是北京要以首善之区标准,发挥区位优势和行业优势,多花精力、多下功夫,努力在重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方面形成高质量的精品成果,积极为律师行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要将主题教育作为发展契机,找差距、补短板,为北京律师行业发展再上台阶积蓄力量。通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面着手,切实发挥北京对全国律师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及时总结、推广成熟有益经验。分门别类在大所、规模所、中型所、小型所中立标杆、树榜样,塑造北京律师的“群像”,形成“北京方案”,贡献“北京方法”。
  督导结束后,巡回指导组对督导工作作了集中反馈。市律师行党委书记王群、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表示,将以巡回督导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和督导组指示,加强指导强化督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全面推进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