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如何才能享有执业责任保险保障?
  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只要通过当年度北京市律师协会执业年度考核,就自然享有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
  二、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需要交纳保险费吗?
  不需要,由于此项保险是北京市律师协会作为投保人向保险公司统一投保,因此协会每年均从会费中拨出专款投保,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不需要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
  三、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变更名称了,或者分为两个律师事务所了,或者与其他律师事务所合并了,律师还享有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吗?
  享有。在保险协议有效期内,被保险律师事务所因分立、合并、更名等原因导致律师事务所名称变更,该律师事务所依然享有对其曾经办理的律师业务发生保险责任提出索赔的权利,追溯期为5年。
  四、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已经注销了,律师还享有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吗?
  享有。在本保险协议有效期内,被保险律师事务所因某种原因被注销,依法裁决应由该所律师个人承担由于执业责任造成的连带清偿责任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五、律师是集中年度考核以后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或新执业的律师,是否享有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
  享有。集中年度考核以后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和新执业的律师,只要及时到北京市律师协会进行会员登记,即可享有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
  六、律师的职业身份发生变化了,还能享有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的保障吗?
  享有。在保险协议有效期内,被保险律师因调动(本市甲所执业调至本市乙所执业)、调出(本市执业调至外省市执业)、不再从事律师职业或者身故,该律师在北京合法执业期间发生的保险责任,保险公司依然负责赔偿。
  七、律师与当事人私下达成了赔偿协议,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吗?
  不负责赔偿。保险公司仅对依法作出的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进行赔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与当事人私下达成的赔偿协议,保险公司不予认可,也不负责赔偿。
  八、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什么时间报案最合适?
  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应当在被当事人诉至法院或提交仲裁请求赔偿后,立即通知北京市律师协会保险事务联络人。当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判决或裁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承担赔偿责任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应当及时向北京市律师协会报案并提交相关材料。
  九、律师可以放弃申请律师执业责任保险赔偿的权利吗?
  可以。
  十、北京市律师协会对造成律师执业责任保险事故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有没有惩罚措施?
  有,北京市律师协会将所有产生执业责任保险赔偿的案件移交给协会负责律师惩戒的纪律委员会,由纪律委员会对其中违反法律和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进行调查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