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2016年北京市律师协会十大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15时52分  作者:北京市律师协会 图为北京律协召开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
图为MH370中国乘客家属索赔谈判律师团合影
图为北京律协召开“一带一路 中国律师——涉外律师业务机遇与发展”研讨会
图为北京律协与市公安局召开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联席会
图为五省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启动首届京、津、冀、沪、渝“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
图为老律师光荣执业三十年授牌仪式
图为高子程会长赴顺义区青天律师事务所走访慰问
图为北京律协召开会长副会长履职考核测评会
图为张延昆书记参观北京律协陈列室

  一、北京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北京律协积极落实市委政法委工作部署,作为发起单位全面参与了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和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的组建,积极助力涉法涉诉信访机构建立、制度建设、人员招募审核、岗前培训、智力支持等工作。2016年,协会组织500余名资深律师投身到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工作中,成为北京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接待、化解和评议的骨干力量,承担着大部分的接访和个案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化解法院和公安部门23件重大疑难案件,并对44件拟终结案件进行了评议,充分发挥了律师在息诉止访、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

  二、北京律协圆满完成马航MH370事件索赔谈判工作

  自MH370事件发生后,北京律协于2014年4月遴选11名专业律师组建“MH370中国乘客家属索赔谈判律师团”,为乘客家属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代表家属进行索赔谈判。两年间,律师团前后数次分赴十余个省市、二十多个城市,向每个乘客家属了解相关诉求、指导收集证据、制作家属陈述书;召开百余次工作会议,研究谈判方案;多次召开家属见面会通报工作;两次与马方进行正式谈判和数次沟通。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律师团最终帮助40位乘客家属于2016年春节前完成了和解协议的签署及公证工作,为家属争取到目前为止中国空难索赔史上最高的赔偿金额。

  三、北京律协召开“一带一路中国律师——涉外律师业务机遇与发展”研讨会

  为应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律师业务领域的拓展和业务水平的提升,2016年8月,由京津冀三省市律协共同主办,北京律协承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中国律师——涉外律师业务机遇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律师暨涉外律师怎样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出历史贡献以及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促进行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由北京律协编撰完成的《北京律师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调研报告》在会议期间同时发布。此外,2016年9月,北京律协举办“新形势、新思路、新领域、新发展”研讨会。会议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在设置“新形势、新思路、新领域、新发展”研讨会主会场的同时,开设了“物流法律业务”、“政府法律业务”、“涉外法律业务”、“知产业务”、“婚姻家事业务”和“互联网法律业务”6个分会场。会议号召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北京律协与多省市律协签署《跨省(市、区)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互助合作协议》

  2016年,北京律协全面推进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在加强与已建立维权互助合作关系的兄弟省市律协沟通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推进跨区域维权互助合作协议的签订与履行工作,截止2016年12月,北京律协已与20个省(市、区)律协签订了《跨省(市、区)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互助合作协议》。跨区域个案维权协作机制的建立健全,进一步畅通了跨区域律师维权渠道。此外,在不断深化与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决议事项的督办落实的基础上,2016年,北京律协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与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关于建立双方沟通联络机制的会议纪要,为警察与律师两个职业群体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搭建了制度化的平台。

  五、北京律协制订发布《北京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诚信信息管理办法》

  诚信,作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律师执业的基本原则和道德准则。2016年,为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发挥律师协会自律作用,教育和引导北京律师更好地诚信执业,北京律协修订并发布了《北京律师诚信执业公约》。为推进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诚信信息管理,协会制定发布了《北京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诚信信息管理办法》,该办法结合北京律师行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以服务会员、方便会员为原则,在保护会员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对如何规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诚信信息的界定、采集、记录、披露、使用、查询等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首届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在京举办

  为加强各省市律师行业间的交流,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服务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10月,由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主办,北京律协承办的首届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会议设“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主会场及“城市建设与综合治理”、“矛盾化解与应急处理”、“城市立法与依法行政”和“社会公益与权益保障”4个分会场,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五个省市的260余名律师共同分享在城市治理方面的法律工作经验,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城市治理,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前,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还就五省市律师行业之间如何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七、北京律协为执业30年老律师颁发纪念铜牌

  老律师是律师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北京律师行业的宝贵财富。2016年12月,为表彰和感谢老律师对北京律师行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全行业对老律师的尊重和关爱,北京律协举办“老律师光荣执业30年授牌活动”,为执业30年、年满65岁的89名老律师颁发纪念铜牌和徽章。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参加授牌仪式并讲话。为丰富老律师业余活动,十届北京律协老律师工作委员会还先后举办了“老律师健康徒步走”、“老律师重阳节健身活动”、“健康驿站大讲堂”等多项适合老律师的文体活动。

  八、北京律协修改通过《会员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

  2016年10月13日,《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经第十届北京律协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公布实施。北京律协是全国首家实施互助金制度的律师协会,自2000年律师互助金制度实施以来,共为174名会员发放互助金507.9万元,得到了广大律师的普遍认可。随着协会为会员投保人身意外及健康保险和医疗费用上涨等情况的出现,十届北京律协启动了有关规则的修订工作,此次公布实施的《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具备帮助对象更加精准、互助保障更加有力、会员办理更加便捷和监督管理更加规范四大特点。互助金制度的修订完善,充分体现了北京律师行业“同行互助”的精神,与体检、人身意外和健康保险等一并为会员构建了全面的健康保障体系。

  九、北京律协首次开展会长副会长履职考核测评工作

  2016年5月,北京律协监事会组织召开会长、副会长年度履职考核测评会议,会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民主、客观、促进工作等原则,从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对十届律协会长班子成员一年来的履行职责情况予以考察、评价,对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严肃查摆。这是北京律协首次组织针对协会负责人的民主测评考核工作,为保证协会选任的负责人勤勉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协会工作效率,促进协会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和进步提供了保障。

  十、“北京市律师协会陈列室”正式揭牌

  2016年5月27日,见证北京律师行业百年发展历程的北京市律师协会陈列室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陈列室位于北京律协办公楼七层,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以文字、图片、图表、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回顾了北京律师的诞生和发展。陈列室分三个板块展示了不同时期北京律师行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后,广大北京律师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历程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同时展出的还有北京市首批律师资格证书、北京律师徽章、十佳律师奖牌等近30件实物史料,以及北京律协所获得的荣誉奖牌和历任会长照片。陈列室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前往参观的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已成为宣传首都律师行业的常设重要阵地。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