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举办“方正字体字库案有关法律问题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0时27分  作者: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2012年11月9日下午,市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市律协三层第二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举办“方正字体字库案有关法律问题分析”研讨会。
  第三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由秘书长刘世杰主持,近20名委员参会。首先,主任杨华权通报了本委员会近期工作的安排和落实情况,并提出《2013年工作计划(草案)》供全体委员审议。副主任张杰介绍了2013年图书编辑出版计划。副秘书长王进通报了《著作权业务操作指引》编写的筹备情况,介绍了《纲要》的主要内容及初步分工和进度安排。副秘书长段春梅通报了本委员会首期《简报》的编辑情况和今后轮动编辑的新模式。针对本委员会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作,主任杨华权提议各委员积极报名参加各项具体工作,并希望全体委员继续发扬团结一致、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与作风,为律师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委员会举办了“方正字库字体案有关法律问题”研讨会。会议由副主任张杰主持,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石必胜、著作权委员会委员董秀生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同时邀请了部分相关专业委员会的律师到会。
  石必胜法官就字库所适用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著作权保护应考虑的利弊因素、单字字形的独创性、字库计算机程序的著作权属性等法律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董秀生律师从作品、作者、著作权人、运用、保护等五个方面讨论了“方正字库字体案”涉及的法律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字库字体的创作过程,以及相关判决对字库行业的影响。
  最后,与会律师积极与主讲嘉宾就字库字体的独创性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对字库行业的影响、一次用字和二次用字区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讨论具体内容将形成文字课件上传首都律师网站。
  为了使专业委员会研讨成果惠及广大律师,委员会积极进行网络培训课件整理工作并已于近期完成。此次网络培训课件文稿整理工作由委员会副主任王韵、秘书长刘世杰、副秘书长王进共同负责,审校工作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石必胜、委员会主任杨华权、秘书长刘世杰、委员董秀生及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马东晓共同负责完成。感兴趣的律师可登陆本网站进入“会员服务系统”,点击“业务培训”栏目进行网络培训课件学习。此次研讨会ppt请见本文下方附件。
 

附件: 方正字库字体案有关法律问题分析.ppt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