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及2012年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1时58分  作者: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

  根据第九届北京市律师协会业务指导与继续教育委员会会议精神,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经主任会议初步商议,形成本届专委会三年工作规划草案。 8月22日,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会上征求了业教委有关领导及参会委员的意见,现结合各位委员建议,拟定三年工作规划如下内容。
 专业委员会根据活动内容初步分成十个版块惊,分别是:立法修法、法律培训、律师实务、案例研讨、品牌打造、业务创新、对外交流、行业规范、社会公益、热点关注。具体如下:
  立法修法:
 律师应积极参与国家立法修法工作中,是律师应承载的社会责任,对推进社会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全国人大法工委的立法修法规划,专委会本届关注的立法修法重点有三项:
  1、《继承法》的修订;
  2、《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完善;
  3、《家庭暴力防治法》的起草。
 针对上述三项重点,拟采取立法修法专门的研讨会形式,或请专家学者座谈方式,集思广益,最后形成书面的建议报告,通过北京律师协会转交给国家有关部门以供立法时参考。
 如期间有涉及婚姻家庭法领域的部门规章或法规的修订制定,我专委会也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
业务培训:
 本届专业委员会对提高律师的理论水平给与高度重视,其中对于法律的理解与适用将是我们培训的重点,目前可以确定的三次大培训内容分别是:
  1、《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一周年的理解与适用;
  2、《民事诉讼法》与律师承办婚姻家庭案件的程序规则;
 3、《继承法》的理解与适用。(如果本届期内国家修法完成)。
 对于大培训的形式,拟通过北京律师协会举办针对整个北京律师行业的讲座,主讲人可以是法官、学者或立法机关的课题组负责人。
 如有部门法规规章出台,如《婚姻登记条例》,则拟通过小型培训方式面向全体委员进行。
律师实务
 本届委员会拟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律师实务研讨会,旨在研究本领域疑难问题、前沿问题、焦点问题、热点问题,形式可为与其它相关委员会合作举办等方式进行,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与交流效果。
 律师实务交流拟分为两部分:
 (一)专题研讨会:目前拟定主题
  与法院座谈“家事诉讼程序”需改善的问题;
  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境外的婚姻家事法律师进行互动座谈;
  与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合作,探讨“婚姻家事诉讼中的股权纠纷律师实务”;
  与证券法专业委员会合作,探讨“上市公司股份及股权收益的分割”问题;
  与港澳台法律专业委员会合作,举办“涉外、涉港澳台婚姻家庭案件中的律师实务”研讨会;
  与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合作,探讨军婚、军产房等律师实务问题;
  与未成年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合作,探讨“婚姻家庭纠纷中未成年权益保护”的专业问题;
  举办“婚姻家庭案件办案技能”座谈会;
  与农村法律专业委员会合作,研究“农村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律师实务”。
  (二)不定期举办专委会业务沙龙,每期选择当前的几个热点问题,由委员来提出主题并组织,只要有兴趣的委员、律师均可参与探讨并形成研究成果惠及更多律师。

  案例研讨
 律师办案水平的提高除了理论功底的完善外,研究实务中的疑难问题也是非常必要。委员会拟计划每年组织全体委员举办一次疑难案例研讨会,主题根据讨论案例焦点问题来定,由委员将自己承办的案例或社会上颇具争议的案例进行总结,大家就案例的焦点问题、法律空白问题等进行研讨,同时也可以请法官、学者一同座谈,可采用模拟法庭的方式,最后形成比较一致的法律观点,并进行书面总结后行业共享。

  品牌打造:
 随着北京律师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律师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律师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律师仅仅办好业务还不够,还有必要掌握打造专业品牌,开拓市场业务的基本技能。从这个视角出发,专委会希望能给委员提供一些服务。设计了如下的内容:
积极进行 “北京律师宣讲团”主题活动,我专委会选拔一批优秀的专业律师,加入到“北京律师宣讲团”中。
  组织专场律师技能交流会,主题是“婚姻家事法律师市场营销及品牌打造”,请国内的成功律师前来“现身说法”,同时委员可以开展经验分享
  3、  通过市律协组织委员与媒体合作洽谈会,由媒体介绍他们所需要的律师素质,律师介绍特长,由此搭建品牌律师与媒体合作的桥梁。

  业务创新
 婚姻家庭法业务是民法的传统业务,也是律师执业以来常常遇到的基本业务,在律师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律师也希望在婚姻家庭法领域开拓出新的业务来,成为行业的创新者。针对这一需求,我们设计了业务创新版块,并打算请来一些已经在创新业务方面有所建树的律师来为委员作一介绍。目前考虑可以选择的主题有:
  婚姻家庭法律与私人信托;婚姻家庭法与家族企业传承;婚姻家庭法与企业家私人法务顾问。
  前述主题也可能进行调整更新。

  对外交流
 委员会除了在律师协会内部的合作与互动外,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视野,与其它有关机构交流,如有可能,还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比如目前可以考虑选择的有:
  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委员会合作,争取年度的全国性婚姻家庭法论坛的召开与我专业委员会来合作举办;
  与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合作,举办高层次的法律学术研讨会;
  专委会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或门户网站法制类节目栏目建立集体合作关系,委员轮流录制节目,展现风采。

  行业规范:
 根据业教委的要求,我们专业委员会肩上还承载着完善行业规范,提供行业标准的重要责任。本届专委会会接过上届专业委员会的接力棒,继续完善《律师承办婚姻案件业务操作指引》。
 考虑到家事诉讼的特殊性,本届委员会计划为行业起草一份《婚姻家事诉讼程序及风险提示指南》,不仅介绍家事诉讼的特殊性,还要提示同行承办业务的风险,对诉讼当事人心理变化的分析等。


  社会公益:
 婚姻家庭法是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专业领域,同时也是弱势群体比较集中需要维权保护的领域,我们专委会的律师对此责无旁贷的有一份公益社会责任,上届委员有着许多先进优秀事迹来。我们本届公益活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如下选择性安排:
  与北京市妇联合作,对弱势妇女儿童维权作些公益工作,比如法律培训、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答疑等等;
  与北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在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下,为特别困难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与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合作,成为“送法进军营”的法律志愿服务团成员之一,为军人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的讲座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热点关注:
 这一版块的内容主要是服务于社会,同时展现咱们专业委员会的品牌,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回应,亮明专业观点,在律师协会同意的前提下,以专委会的名义接受媒体采访;
  对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疑难案件或法律问题召开专题论证研究会,出具书面专业意见。

 综合上述十个方面,最后汇总我们全体委员通过辛勤努力会得到丰硕的智慧成果,它体现为以下六个一:一系列实务研究成果、一份立法修法建议、一份行业操作指引、一套办案程序手册、一本疑难案例选编,一批宣讲团讲师。
 专业委员会力争实现上述所有三年规划,希望通过律师的学习、研究、分析、交流、互动、分享等多种手段,不仅实现咱们律师实务水平的极大提高,实现业务领域的创新开拓,而且上对中央、中对社会、下对行业都能奉献才智,充分展现律师的神圣职业价值!
    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专业活动工作规划初步暂定为“四大二小”,“四大:是指四个大的活动,即“一次大型培训、一次立法研讨、一次社会公益、一次实务交流”,另外,“二小”是指还将举办两次小型活动,称为“两次小型沙龙座谈”。具体构想如下:
  举办律师行业的一次大培训活动:在《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满一周年后,我们行业对于如何正确理解与适用该司法解释有着迫切的了解需求,目前律师也承办了不少法院适用该司法解释的案例,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质疑或困惑,我们专委会希望通过举办一场对整个行业的大培训活动,来提高律师办案释法用法的实务水平。
  培训主题:《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一周年的理解与适用
  时间:2012年九月中旬或下旬,半天。
  地点:由律协统一安排
  主讲人: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原司法解释三制定课题组成员、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学者
  人员规模:500人
  活动形式:以法官和学者进行培训方式为主,再加上律师的提问与互动。

  举办《继承法》修订的研讨会:目前全国人大法工委正在紧锣密鼓的修订继承法,该部法律的修订将是专委会工作重点,为此,我专委会设想积极参与这一立法修法进程,三年工作中开展系列研讨活动。而在今年下半年先启动第一轮研讨活动,并形成文字性研究成果。明年再随着人大法工委的修法进展,我专委会再开展后续的系列活动。
  研讨主题:从律师实务视角看《继承法》的修订
  时间:2012年10月
  地点:由律协统一安排
  主讲人:专委会擅长办理继承业务、并有较深理论造诣的律师(八人左右),也可以外请嘉宾。
  人员规模:以本专委会委员为主,再吸收部分同行律师。不超过100人
  活动形式:通过前期的摸底和充分准备,有八位主讲嘉宾,分别提出继承法修订的不同条款。每位嘉宾主讲后留下十分钟互动讨论,其它律师都可参与讨论。

  举办一次公益活动:以婚委会集体名义,参与到北京律协的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牵头组办的“送法进军营”律师服务团,并为军区提代长期的法律支持:
  公益活动主题:组建“送法进军营”律师法律服务团
  时间:配合军事法律服务委员会的统一进度
  地点:待定
  规模:全体委员
  活动形式:不仅为军人提供婚姻家庭方面法律咨询服务,而且会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与军区代表的座谈,或在明年与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涉及到军婚的法律问题研讨会。

  举办一次专业律师创业技能交流会:随着北京律师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律师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律师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律师仅仅办好业务还不够,还有必要掌握打造专业品牌,开拓市场业务的基本技能。从这个视角出发,专委会希望能给委员提供一些服务。
  活动主题:婚姻家事法律师品牌打造与市场营销
  时间:2012年11月
  地点:由律协统一安排
  规模:全体委员
  活动形式:请全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律师前来讲授心得与经验,同时委员会内部可以开展热烈的交流与分享。

  举办两次小型沙龙研讨会:考虑到律师承办婚姻家庭法业务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疑难问题,且有可能随时发生,同时考虑到所有委员同时到会参与有一定难度,故为了满足委员们的需求,我专委会设立了长期沙龙研讨制度。在今年下半年四个月里,计划举办两次小型沙龙研讨会。
  沙龙主题:根据专委会申请承办沙龙的律师提出主题,最后确定(比如:夫妻在离婚协议书中约定对第三人的赠与能否在离婚后撤销?比如:当事人“被离婚”的法律救济措施等)。
  时间:2012年9月下旬一次,在2012年12 月一次
  地点:由律协统一安排
  主讲人:沙龙议题的提议律师(委员)
  人员规模:委员自愿参加,只要有时间有兴趣的都来
活动形式:专委会内部的小型研讨沙龙,我们计划是每年举办六次,每次选择几个与婚姻家庭法领域的当前律师实务热点问题(比如:从杜双华案谈“被离婚”的法律救济),由感兴趣的委员参加,座谈形式有主发言,也有与会律师的深度互动。

  6、除了上述已经作出计划的工作内容外,根据专业委员会工作“上对中央、中对社会、下对行业”的要求,我专委会还需要针对下半年中发生的社会热点、突发事件、敏感问题等,如涉及到婚姻家庭法领域的,我专委会应当对公众或媒体及时作出法律释疑解答,亮明专业观点,当然,前提是需要请示律师协会主管机构获得批准后。

  上述工作计划可能会根据律师协会的场地时间及讲师的统一安排,有所调整,届时负责人会议协商后,再确定调整后内容。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