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理解•适用•完善—《侵权责任法》实施一周年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9时37分  作者:侵权法专业委员会

  2011年6月11日,“理解•适用•完善—《侵权责任法》实施一周年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二楼大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环境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六个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了此次论坛。
《侵权责任法》是继《合同法》、《物权法》之后民法典中又一部重要的基础性法律,自2010年7月1日至今已颁布实施满一年。《侵权责任法》对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明确侵权责任,预防并制裁侵权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能够结合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学者专家包括律师同仁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对这部法律的适用情况作一些梳理,为下一步《侵权责任法》的配套司法解释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通过研讨等交流方式进一步提升北京律师的业务素养,北京律协组织相关委员会筹办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会期一天。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应邀参会并分别致贺词和欢迎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保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张晓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法制处副处长汤以群、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刘革新、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武高汉等专家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付翠英、孙国瑞教授、任自力教授、周友军副教授、李昊副教授、丁海俊副教授、徐绪辉博士、谭华麟博士、周玉辉博士、郭栋博及六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全市部分律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北京晚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律师网、政法网等媒体记者应邀到会。北京市律师协会业务指导与继续教育委员会主任庞正中主 持了开幕式。
  王隽副会长在开幕式上对与会嘉宾及到会人员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市律协能够为北京律师搭建更多更加专业化的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全行业和全社会的法制进程的不断向前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市律师协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菡主持了上午的论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昊作了题为《侵权责任法上的请求权基础》主题发言;徐绪辉博士作了题为《侵权责任法立法逻辑检讨》主题发言;周友军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机动车事故责任主体的解释论》主题发言;市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董来超律师作了题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主体的确定及立法缺憾》主题发言;市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刘辉律师作了题为《精神损害赔偿的不足与对策》主题发言。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交管局法制处副处长汤以群、市一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张晓霞就上述主题发言分别进行了总结及精彩点评。
  下午论坛由侵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波主持。市律协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张海旻律师作了题为《产品召回制度在侵权责任法中理性的思考》主题发言;市律协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蒋苏华律师作了题为《OEM下产品质量责任承担主体》主题发言;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万欣律师作了题为《论患者知情同意权与医院紧急医疗行为的冲突》主题发言;陈志华律师作了题为《医学会鉴定与司法鉴定之比较研究》主题发言;姚岚律师作了题为《超范围用药是否构成医疗侵权》主题发言;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徐利生律师作了题为《试论诊疗行为中的注意义务》主题发言;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耿军律师作了题为《简论连锁经营预付费消费方式侵权纠纷》主题发言。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保玉、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刘革新、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武高汉就上述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理论与实务中的情况作了更深一步阐述。
  通过同与会嘉宾的交流,律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研讨活动体现了《侵权责任法》实施一周年以来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部分研究成果,同时也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相关专业委员会将脚踏实地继续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同全行业律师一起用自身取得的工作成果向党的九十华诞献礼!
  本次论坛在筹备和举办过程中除了六个专业委员会的委员积极响应外,还得到了很多律师的大力协助。他们在论坛筹备组秘书处张群力律师、郭聪律师的统筹下,通力合作保证了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这些律师包括黄海波、刘立成、魏镇胜、索保林、王戬、郝颖颖、卢喜梅、周晓姗、杜立元、马舒宁、耿军、徐利生、王良钢、姚岚、徐海晨、陈云鹏、吴晨凌、陈昱、朱苑鑫、张鑫、候姗姗、马红民、朱胤丞、冯艳想、贾尧等。
  论坛结束后,论坛筹备组领导小组负责人北京市律师协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李菡主任和侵权法专业委员会李波主任对上述承担了论坛大量工作的律师表示了感谢并主持了委员会内部联合表彰活动。论坛筹备组将继续组织北京律师完成《侵权责任法》司法解释的律师建议稿,并将结集出版相应的论文集。论坛筹备组全体律师向广大北京律师倡议,希望律师们将自己执业过程中形成的涉及《侵权责任法》实施的经验和建议以论文形式进行提交,欢迎更多的律师参与到专业委员会的活动中来。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