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召开2011年工作规划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时31分  作者: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

  2011年3月9日下午,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在律协会议室召开了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和2011年度工作规划讨论会。委员会主任高警兵律师主持了会议并传达了市律协组织的2010年专业委员会年终总结大会的内容和精神,同时就2011年的工作设想向到会委员作了通报,委员会副主任李梅律师汇报了自己分管的工作,秘书长马玲律师就本专业委员会2010年度的工作向与会委员作了总结,副秘书长曹春芳及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
  一、我专业委员会2010年度工作总结

  (一)通过召开专业委员会会议,加强了各委员之间的互动,为提高本专业领域的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1、2010年3月20日下午,我专业委员会在律协会议室召开了2010年度工作规划讨论会:高警兵主任提出了“一个核心两个重点”的工作定位,一个核心为民事诉讼实务研究;二个重点分别是立法研究和对外宣传。
  2、2010年4月2日下午,在律协会议室召开委员会议:落实3月20日会议布置的工作,通报和一中院领导会谈内容,具体布置落实4月份工作,特别是拟将要和一中院一起举办的讲座及座谈等活动。
  3、2010年4月28日下午,在律协会议室召开关于“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分论坛议题申报会议。
  4、2010年7月29日下午,在律协会议室召开会议:安排布置下半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就市律协交办的“阳光小班”教学事宜,听取授课委员汇报;就本委员会担负的立法工作,特别是民事诉讼法的修订,进行研讨;就筹备北京律师论坛的相关工作听取大家意见。
  5、2010年8月25日下午,在市律协会议室召开重要会议:通报并安排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相关事宜、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沟通的相关调查等。
  (二)通过举办研讨会等活动,加强了各委员及北京律师之间的业务交流,互通了律师之间的业务信息,提高了律师的业务水平。
  1、2010年4月22日下午,我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律协三楼报告厅召开“同是法律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律师协会探索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座谈会。一中院吴在存副院长,研究室薛强主任等法官出席,市律师张学兵会长、巩沙副会长和业教委庞正中主任出席。
  2、2010年5月15日下午,我专业委员会在十月大厦八层会议室举办了“对若干类民事案件的审理思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单国军法官做专题演讲,拓展了律师办案思路,提高了律师的办案水平,增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专业共识。
  (三)通过积极、细致地筹备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的相关工作,委员们积极投稿,涌现并出版了一批优秀论文。作为坛主所在委员会,本专业委员会与仲裁法专业委员会共同主持并和民法、合同法、婚姻家庭等专业委员会一起紧密合作,成功举办了标题为“实现程序正义 保障实体正义”的民事诉讼与仲裁分论坛。
  (四)高度重视阳光培训活动,在高警兵主任和马玲秘书长的组织下,通过近半年的准备及安排,成功的完成了对阳光二期小班民诉专业学员200多人的培训任务,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委员获得律协授予的“阳光导师”的称号。
  (五)通过制定并落实2010年度我专业委员会立法建议组的工作计划,采取座谈、开题会、委员调研、课题组成员书写立法建议稿或修改草案、参加立法研讨等多种方式,就民事诉讼中客观存在的立案问题、超审限问题、证据问题、执行问题等“难题”逐一调查,制作调查问卷等文件,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人大法工委多次进行座谈,从民事诉讼法立法的角度提出了实务中的问题及完善意见。
  二、我专业委员会2011年度的工作规划
  1、争取本年度组织1—2次大型的业务培训活动,拟邀请主讲者为: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法工委或北京人大法制办相关领导或国内知名法学家。
  2、争取举办2—4次小型业务培训活动、论坛。拟邀请北京市法院及仲裁机构优秀法官和仲裁员及人大和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
  3、本年度将编辑出版本专业领域的案例汇编、论文集或者优秀代理词汇编。
  4、继续加强民事诉讼理论和实务研究,关注行业立法,归纳总结具有代表性的立法建议,同时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与互动,争取改善北京律师执业环境并提高北京律师的执业能力。
  5、就有关社会热点事件、突发事件等面向行业或社会继续从专业角度进行论证和宣传,随时举办相关问题研讨会。
  6、不定期的举办我们专业委员会内部的各种交流活动,以加强各委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高警兵主任对2010年度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和承办人提出表扬和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各位委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新一年的任务满怀热情,充满信心,必将更加出色的完成2011年度的工作。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