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您所在的位置:首都律师 > 正文
倡导公益 推进农村法治建设
北京律协三农法律热点问题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15时43分  作者: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2009年12月30日下午,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特邀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邓文奎司长(“三农”法律问题专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就“三农”法律热点问题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北京律协理事、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律师主持。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是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协的高度重视下,率先在全国律师行业成立的第一家农村法律事务研究服务机构,根源于我国九亿农民,立足于公益性、服务性,引导律师行业对农村法律服务市场的重视,配合政府为“三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弱势农民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就专业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旨在提高首都律师形象。
  参会人员有:北京律协理事、业务指导与继续教育委员会庞正中主任,北京律协秘书处刘军副秘书长,北京律协理事、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张凤成副主任、时福茂副主任、理事吴晓刚秘书长、刘艳敏、张小武副秘书长以及北京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邓文奎司长就当前涉及“三农”的一些热点进行了剖析,提出当前处理涉及“三农”一些重大问题的难点在于:一是法制不健全;二是法律法规、法律法规与政策之间不协调、存在矛盾,三是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一致。当前涉及“三农”突出的法律和政策热点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财产权问题。最重要的是土地和宅基地。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所有权是农村土地问题的核心。我国宪法规定土地归集体所有。如何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如何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如何让农民通过土地获得财产性收入,通过土地权益分享发展成果,分享工业化、城市化的成果,这是当前一个需要统一认识和合理合法解决的突出问题。与农民土地所有权密切相关的还有小产权房问题。这个问题很普遍,迟早要有一个说法。农民的土地为什么不能自己开发、与别人合作,或以土地参股,必须由政府征收后出让给企业或开发商。尊重和合理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这涉及宪法、法律,涉及如何看待农民的土地财产权问题。二是农村基层自治权问题。基层民主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需要特别重视和关注。这既涉及农民的政治权利,也涉及农民的财产权利。只有尊重农村基层组织的自治权,才能有效保护农民的政治、经济包括土地等财产权益。当前农村基层民主自治存在很多问题,如何在农村落实好我国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保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三是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特殊现象,与我国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密切相关。农民工的权益涉及方方面面,同工同酬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子女上学问题等,就因为是农民工,就没有同等待遇。农民工为我国经济发展、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享受着他们的劳动成果,但他们却得不到平等的待遇,这个问题迟早也要必须解决。我们不可能把二元体制带进小康社会,有二元体制就没有社会的现代化。要树立平等、公平、正义的治国理念,逐步完善法律和制度,消除不平等和歧视。近年来中央出台了许多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有的地方落实得好一些,有的地方差一些,但总体上看还不到位。现在要做的首先是把现有政策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研究处理其他一些重要问题。农民工进城后怎么处置他们的承包地和宅基地,各方面认识不一致,各地做法也不一致。这涉及怎么看待农村的土地所有权和农民的使用权问题。
  邓文奎司长希望各位委员对他提出的上述些问题给予重视,结合律师工作实践深入进行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全体委员从法学理论、现有法律、农村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阎建国主任现场精彩的点评使会议整体进行得热烈而有序。
  庞正中主任对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定位做了进一步说明:关注农村法律事务特别是“三农”法律热点问题,立足公益性,引导律协行业参与农村法律事务,并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组织和活动提供了积极的建议。
  刘军副秘书长总结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从2006年5月设立之初至今一直都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两届近百名专业委员会委员做了很多工作,出版了两部论文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为涉农事项提供法律服务,得到各方的肯定,希望专业委员会的新老委员今后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
  此外,阎建国主任还介绍了下一步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希望全体委员能够进一步深入研究“三农”法律热点问题,提出立法和司法建议,将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对解决“三农”法律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树立北京律师关心“三农”的公益形象,为推进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北京律协“三农”法律热点问题研讨会暨年终总结会历时五小时圆满结束。与会者就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邓文奎司长对于北京市律协设立专门研究“三农”法律问题的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表示赞赏,对广大律师关注“三农”法律问题表示赞扬,希望以后能够更加活跃多出成果,能够为改善我国农村法律现状贡献力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律师协会技术支持热线:010-65155090
京ICP备15012445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3312号